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岛拒卖地 黄怒波斥对中资不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联合早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报道,中国中坤集团在冰岛申请买地被拒,理由是不合法,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昨日表示,中国企业在国外待遇“无公平合理可言”,批评外国不应只想赚中国人的钱,却对中国人百般防范。他又把投资被拒归咎于“冰岛内部不同党派间的斗争”,呼吁有意“走出去”的中国民企,不仅要考虑投资环境是否政治稳定,还要避免卷入政治权斗。

  中坤集团8月底向冰岛政府申请,计划投资2亿美元(约15.6亿港元)在冰岛开发旅游项目,其中约800万美元(约6240万港元)用来购买北部海岸300平方公里的格里姆斯塔齐,相当于冰岛0.3%国土,余下资金用于开发酒店、高尔夫球场等度假设施。由于涉及的土地部分由政府拥有,作为非欧洲人士的黄怒波,在购地前须寻求政府豁免法例管制。在审批期间,内政部曾致函黄怒波,要求他解释买地和要求豁免法律限制原因。

  求酌情处理 内政部拒开先例

  有关买地计划周五被冰岛内政部否决。内政部长约纳松指出,冰岛现行法律不容许大范围土地转让,否则要酌情处理,若先例一开,将为外资收购土地大开绿灯,令冰岛法律变成一纸空文。根据1966年的土地买卖条例,购买土地的商业机构,必须在冰岛拥有合法地址,所有董事必须拥有冰岛合法地址至少5年,大部分董事须拥有冰岛国籍,而公司八成股权须由冰岛国民持有。

  约纳松说,当局称这是政府最终决定,不能上诉。他又反对在国家经济疲弱、货币大幅贬值之际“贱卖资产”,呼吁要提防那些想“执平货”的外资。他早前才批评中国人想“买起全世界”。

  黄:不应只盯中国人的钱

  黄怒波昨向新华社表示,并非他主动前往冰岛投资,而是受该国的招商活动吸引,到当地投资旅游业是“纯粹商业决定”。他说:“公平合理的国际化投资环境,绝不是只盯中国人兜里的钱,却对中国人百般防范,害怕他们拿走本国的资源。”

  他批评西方对中国投资设置“无形的手和玻璃墙”,采取围堵及隔离手段,却要求中国打开投资大门,以便他们自由进出,“总不能只是鼓动和欢迎中国企业家,到西方买他们卖不掉的住宅拉动经济、带财富移民,养活西方高福利的人权”。不过,他表示,早前投资100万美元成立的“冰中诗歌基金”,将会继续。

  总理反对拒卖地决定

  冰岛经济事务部本月10日也对有关投资表示赞同,认为没任何理由认为出让土地给外国人投资会损害冰岛利益。属于社会民主联盟的女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亦不同意内政部的决定,称政府一直希望促进外国投资,发展旅游业,约纳松的决定令人失望,是“对冰岛法律非常狭隘的解释”。约纳松来自执政联盟的左翼绿党,该党当初由少数拒绝加入社会民主联盟的左派人士组成,是国会第3大党,去年9月改组内阁时,约纳松被委为内政部长,内阁中社民盟与左翼绿党人数各占5人,双方阵营在今次卖地事件上分歧甚大。

  新华社:卖地计划泡汤 损失的是冰岛自己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报道,冰岛位处北大西洋重要战略位置,黄怒波的计划曝光后,西方舆论担心这是中国政府插足北欧的桥头堡。今次计划被拒,疑华论者固然松一口气,但新华社昨晚发表评论文章,指计划泡汤与中国政府无关,反而损失的是冰岛自己。

  4年25外资申请 仅1被拒

  冰岛是北约成员之一,冰川底下极可能蕴含丰富资源。西方观察家认为,黄怒波在冰岛购置大片土地,可能有助北京在北极地区取得一个立足之点,当冰层融化、航线通航之后,冰岛势成为来往欧亚的航运枢纽,到时中国有了这个立足点,将大大有利战略部署。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的门多萨(Alan Mendoza)说:“中国已投资非洲并插手欧债危机,看来中国藉黄怒波投资冰岛一事寻求进军北极的门路。”

  新华社昨晚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从2007年至黄怒波申请时,冰岛政府共受理25宗外国人购地申请,其中仅1宗被拒绝,可见今次买地被拒的罕见性。文章指,今次计划泡汤对冰岛没有益处,因为在投资者普遍缺钱的欧美,再找这么一位大手笔买家殊非易事。文章又指,“误读乃至妖魔化中国及其公民,是没有道理的。营造不带偏见的公平投资环境,才是共赢之道”。

热词:

  • 冰岛
  • 中资
  • 今次
  • 中坤集团
  • 旅游项目
  • 民盟
  • 出让土地
  • 外资收购
  • 航线
  • 民主联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