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岛总统欢迎中国富豪来买地 痛批欧盟危机时抛弃冰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坤集团:现在只想按部就班走审批程序

  早报记者 曹虹

  在9月2日举行的媒体说明会上,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回应外界质疑称,投资冰岛没有任何政府色彩。CFP 资料

  正当中国民营地产富豪黄怒波拟到冰岛投资买地一事引发争议之时,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表达了欢迎的态度。

  据9月5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格里姆松对该报表示,上述中国投资是冰岛与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亚洲强国之间关系蓬勃发展的一个迹象。

  冰岛总统与中国的“友谊”

  “中国和印度曾以不少建设性的方式向冰岛伸出援手,而欧洲的态度却并不友好,美国则不见踪影。”格里姆松同时批评道,欧美在3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抛弃了它们的北大西洋[12.95 -1.75% 研报]邻国。冰岛是欧洲最西部的国家,位于北大西洋中部,北边紧贴北极圈。

  格里姆松还指责说,在围绕因冰岛Icesave银行倒闭而导致英国及荷兰储户损失储蓄的纠纷中,欧盟“把炮口对准”冰岛。他补充说,美国自5年前关闭其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附近的空军基地后,对冰岛表现出“零兴趣”。

  黄怒波担任董事长的中坤集团已计划在冰岛东北部买下300平方公里未开发土地,用于开发一个生态旅游胜地。这幅土地面积相当于冰岛国土总面积的约0.3%。该地块除靠近潜在的深水港口之外,还有冰岛最大的冰川河流之一。

  这是中国公司首次在冰岛进行的重大投资。由于冰岛是位于欧美大陆之间的大西洋岛国,且邻近多国竞相提出资源诉求的北极地区,战略位置重要,黄怒波的这项计划已引起海外一些分析人士的安全疑虑。

  对此,在9月2日下午于北京中坤大厦举行的媒体说明会上,黄怒波回应称,投资冰岛没有任何政府色彩,完全是单纯的企业行为。他表示,这项投资正在等待中国和冰岛两国政府的批准。

  在9月5日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中,格里姆松表示,尽管这宗交易仍需得到严格审查,但他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要担心中国投资。格里姆松告诉《金融时报》,在他的总统任期内,他所接待的中国代表团数目要多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和”。

  自1996年以来,格里姆松已担任冰岛总统15年。《金融时报》评价道,格里姆松有着特立独行的名声,往往与该国的中间偏左政府格格不入。

  事实上,针对黄怒波的这项计划,冰岛一些政界人士和商界领袖已生担忧,他们疑虑,随着全球变暖导致邻近该国的北冰洋适于石油勘探和通航,这个项目可能成为中国在冰岛的战略利益的一个幌子。

  材料已提交大兴商务局

  尽管这项计划已引发争议一片,但黄怒波显然不想轻易放弃。

  在9月2日的媒体说明会上,黄怒波表示,之所以被冰岛吸引,是出于对大自然的热爱,并称其与冰岛早有一定渊源——源于黄怒波30多年前在北大读书时与两个冰岛同学结下的友情。当时,出席说明会的还有冰岛驻华大使柯丝婷。

  中坤集团副总裁徐红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去年4月,黄怒波结合自己的兴趣,由中坤集团出资100万美元设立了“中冰文化基金”,以期促进并加强中国和冰岛两国的文学交流,投资是在和冰岛的诗歌交流往来中促成的。

  现年55岁的商人黄怒波被称为诗人和探险家。据徐红称,黄怒波昨日已经启程赴韩国参加亚洲诗歌节,这是黄怒波的兴趣所在,中坤集团也是亚洲诗歌节的主办方之一。

  徐红说,有关中坤此次投资的审批刚刚开始,预计将达6个月。徐红表示将不对媒体报道引起的影响置评,称目前还没有政府部门找到他们,现在只想按部就班走审批程序。

  据徐红透露,曾去美国投资的中坤集团,熟悉相关审批规范,上周已经按照要求把相应的材料提交至大兴商务局,随后将报到北京市商务局。而北京市商务局将根据资金额度大小及重要程度,来决定是否上报至商务部。如项目重大,则可能还需获得商务部的批复。中坤集团将在中国和冰岛两国政府批准后在冰岛组建公司。

  “冰岛公司的注册资金量不大,很容易满足;董事会要求有三人,须是一个中国人及两个冰岛人,也已经有了人选。”徐红说。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冰岛总统
  • 中国富豪
  • 买地
  • 痛批
  • 欧盟危机
  • 冰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