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为黄怒波冰岛遭拒叫声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徐剑梅)中国民营企业老总黄怒波冰岛购地申请26日正式遭到回绝。冰岛内务部长约纳松口气相当强硬:“不可能说Yes”,“不管你怎么看,我们都不会允许”。他同时强调,这是最终决定,再无变更余地。

  这一结果,既意外又不意外。说意外,是因为从此前冰岛总统、总理乃至经济事务部长的公开表态来看,批准的可能性相当大。就在本月10日,经济事务部长奥德纳松还在致约纳松的备忘录中明确表态:“在经济事务部看来,没有理由相信冰岛利益受到这笔外国投资任何威胁,这一点不存在疑问。”并且,从2007年至黄怒波申请时,冰岛政府共受理25起外国人购地申请,其中仅一起被拒绝。

  说不意外,是因为拥有强势话语权的部分欧美媒体和阴谋论爱好者,从一开始就把这名酷爱诗歌与原生态探险的中国商人的个人行为,上纲到“北京可能会获得在北大西洋的战略立足点”、“中国进入北极圈石油开发和航道开发的地缘政治计划”。据报载,掌握最终决定权的约纳松早就对此作出表态,说“中国非常积极地在世界各地购置土地,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各种国际影响”。

  “本意发力北欧旅游地产,不想深陷舆情漩涡,”黄怒波对自己的商业行为被无端政治化,显然深感委屈,并力图予以澄清。事实上,对由此产生的种种阴谋论和威胁论喧嚷,就连不少西方媒体也感到逻辑牵强难以成立。英国《独立报》就曾质问:买地后外国公民并没有权利在上面随便折腾,“这里到底有什么危险呢?中国会把度假村改建成商用港吗?按钮一按,黄怒波的酒店就会变成综合军事设施吗?”

  黄怒波在冰岛开发旅游地产的设想泡汤了,这对中国政府,可以说毫无影响,因为这桩投资案从头到尾,自始至终,压根就不关中国政府啥事儿。但对冰岛,显然没有益处,因为在投资者普遍缺钱的欧美,再找这么一位大手笔买家殊非易事,更不必谈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和亚洲第一大出境客源国,这笔买卖将为冰岛旅游业带来的可观商机和就业机会。

  黄怒波曾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游历南北两极,却在冰岛遭遇“登山路障”,诚如欢迎他前往投资的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所说,约纳松的决定令人失望,是对冰岛法律非常狭隘的解释。但真正令人担忧的,其实不在于某家中国民企的某项境外投资命运本身,而在于这一正常商业运作,居然会被误读到这种政治“高度”,并因此闹得沸沸扬扬,这折射出部分西方人士和媒体对妖魔化中国的热衷程度。

  面对种种喧嚣,就连冰岛总统格里姆松都为黄怒波叫屈:“当冰岛淹没本国的山谷为西方的铝业公司供应水电时,没人谈到地缘政治上的影响。而当一位中国诗人想修建一座酒店时,人人却都像疯了一样。”

  中国早已接受全球化的游戏规则。误读乃至妖魔化中国及其公民,是没有道理的。营造不带偏见的公平投资环境,才是共赢之道。

热词:

  • 黄怒波
  • 冰岛
  • 北欧旅游
  • 叫声
  • 旅游地产
  • 高度
  • 独立报
  • 地缘政治
  • 客源国
  • 按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