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碳减排”概念股或迎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碳排放这一热门话题已经在市场预热。在投资界人士看来,A股市场的相关板块有望迎来一轮新的投资热潮。

  气候大会激活

  “碳减排”概念

  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1月28日在南非东部海滨城市德班开幕,与会各方将继续讨论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措施等问题,将影响世界碳排放格局。班德会议的焦点将集中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于2012年到期后,其第二承诺期的温室气体减排安排问题,也就是《京都议定书》的延续问题。作为第一碳排放大国,

  中国政府一直以来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从高耗能高排放粗放型发展转向低碳绿色环保方式发展。

  对于投资者而言,各国政府包括中国政府对碳减排的重视必然导致企业利益格局的巨大改变,形成新的企业盈利模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分析认为,这将给碳减排三个领域(清洁发展机制、碳捕捉与封存、林业碳汇)的公司带来历史性的机遇。

  “德班会议对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可能并不大,不过,5年一次的全国环保大会将于今年年底召开,《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有望发布,有可能利好一些板块。”上海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透露。

  上述分析师认为,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林业三个板块值得关注。“一些和碳排放直接相关的公司,或是已经开展这些业务的公司可能将直接受益。”谢凯说。

  相关个股有望借机腾飞

  不仅板块有相应机会,碳排放大会也有望给相应个股带来腾飞机会。

  有券商报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拥有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的有柳化股份、三爱富、巨化股份等,目前唯有柳化股份的该项目已获得联合国核查。

  还有分析师表示,天科股份是《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的最大受益者,其与通用电气(GE)携手开发煤层气发电和整体解决方案,标志着对低浓度煤层气综合利用进入全新应用领域,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大意义。此外,九龙电力也受益颇多。

  而在林业碳汇相关领域,已有政策带来的利好。消息显示,今年11月1日,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合作开展的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已在浙江义乌正式启动。券商报告显示,丰林集团、永安林业、升达林业、吉林森工等多只个股有望迎来上升行情。

热词:

  • 碳排放
  • 碳汇
  • 利好
  • 京都议定书
  • 板块
  • 概念股
  • 德班
  • 碳减排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清洁发展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