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沙漠里的低碳实践

2010年01月18日 01:08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主持人:
    谢谢各位光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节目的演播现场,也欢迎电视机前各位朋友准时收看我们的节目。
    在今天节目的一开始,我会带着各位到沙漠当中去看一看。

(播放短片)
李京陆 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看到的沙漠很干旱,实际上它是有水的,它的干沙的厚度其实很薄。现在你刨一刨,你看我们才刨了大概就是两公分左右,你看沙子全是湿的,是吧。但是我们现在是在一个沙丘的低处,实际上这个含水沙漠,沙有多高,水有多高。
解说:
    这里就是地处内蒙古腹地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连绵起伏的沙丘总面积达到一万多平方公里。这里也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每年沙尘暴肆虐的时候这里的沙尘只需要两个小时就能吹到北京。
    2003年,李京陆离开了城市,抛下了正蒸蒸日上,年收入高达数千万元的地产项目走进了这片沙漠,开始了他的低碳实践。七年多的时间,数以亿计的资金、无数的心血投入之后,李京陆在2009年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宣称,他在沙漠里找到了一条商业化可持续的低碳之路。

主持人:
    我们听到了一个现在来说非常热门的话题,就是低碳。可是在七年前,有多少人了解低碳,感受过低碳,或者说愿意去实践低碳经济呢?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这位在沙漠当中的低碳实践者。
    掌声欢迎李京陆先生,有请。
    欢迎您李先生,您好。
李京陆:
    你好,你好。
主持人:
    刚才我给您做了一个定义,说是沙漠当中的低碳实践者,您自己给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你,好吗?
李京陆:
    我上半生是做房地产出身,当时我们想到的一个主要问题,要赚很多的钱,但是要取之有道。我们想后半生我们应该用之有道,我们走进了沙漠。没想到我们从做公益开始,我们走上了产业治沙的道路,我们也没想到,从产业治沙开始,我们迎合了目前世界的主潮流,于是我们就七年前走进去了。
主持人:
    这个决定当初做的时候,不知道艰难不艰难?我注意到今天您的夫人,她也在我们的现场。
范玫子 李京陆的妻子:
    李京陆这个人他是一个非常浪漫的,非常有幻想的,并且执着的人。他有一天,他说,他要去沙漠治沙,我觉得特怪,我觉得这是天方夜谭,那我就跟他说,我去海南岛去淡化海水。谢谢。
主持人:
    你们俩生活真有乐趣,像对对子一样。
范玫子:
    对,他浪漫的这种想法是童话般的,跟他生活了这三十年,我觉得很难扭转他的这种想法。
主持人:
    你最初下定这个决心的时候,在很多人,包括你自己身边的亲密爱人看来,都是颇有浪漫色彩的一个主意的时候,你到底有没有想过说,你会用多长的时间去实践你的这个梦想?
李京陆:
    当时我们反正就打算一辈子。
主持人:
    一辈子。
李京陆:
    花上一两个亿,再活三十年,每年有个三五百万花进去,走完这一辈子,我就觉得很好了,用之有道。
主持人:
    这七年的时间过去了,七年的时间当中,李京陆先生经历了什么,付出了多少,他又收获了什么,我们请他坐下,慢慢跟大家对话。来,掌声有请。
李京陆:
    谢谢。
主持人:
    我知道对您来说,这样的一个七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七年。你这些年来摸索出的这条低碳的发展之路,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路径?
李京陆:
    在产业的寻找过程中,我们寻找到了生物质发电,我们就必须营造我们的能源林,而树林本身是吸碳的,这样的话我们就知道,两个碳出来了。第一个我们通过治沙种树,吸收二氧化碳。第二个,我们通过电厂发电减排二氧化碳。
    在随后的进程中,我们又知道鄂尔多斯当地实际上是全国最大的螺旋藻生产基地,把我们烟气中的二氧化碳通过利用、捕捉,来生产螺旋藻这种产品,于是我们找出了三个碳。这三个碳从循环的角度来说,它最终它不是一个减排,不是大气的二氧化碳的减少,而是净减少,是负碳,正负的负,是形成一种负碳经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