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出厂价大跌 福州零售价为何如此坚挺?(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底至今年第三季度,食用油出厂价持续在高位运行,各品牌食用油零售价连涨两次,累计涨幅达20%。但自今年10月起食用油的出厂价连续大跌,昨天已跌至去年涨价前的价位,可福州零售市场上,各食用油品牌的售价仍“高高在上”。食用油零售价为何迟迟未跟跌呢?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出厂价大跌零售价坚挺

  昨天福州一家大型豆油压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形势担忧加剧,自今年10月起,国际豆类油脂期市迅速大幅下跌,国内油脂市场也破位下行。福建豆油市场也不例外,一级豆油的出厂价今年初最高曾涨至每吨11200元,但今年下半年就跌到了10300元左右,10月底又跌到每吨9400元左右,如今则降至8700元至8800元,整体降幅已达22%左右。

  为防止零售价涨幅过大,国家发改委去年底和今年春节后两度约谈食用油企业,要求保持油价稳定。随着今年6月底“限价令”到期,各品牌食用油从8月底开始涨价,金龙鱼5升装的调和油涨至68元左右,一线品牌5升装大豆油也从去年的不到50元涨至60元左右。

  而如今食用油的出厂价已跌到了去年涨价前的价位,福州食用油的零售价格却未有多大变动。昨天记者走访福州几家大型超市时看到,除了一些食用油产品在促销外,多数品牌的产品价位仍坚挺,如金龙鱼5升装的调和油仍是68元左右,一线品牌的豆油也仍是60元左右,二线品牌的则是53元至56元。也就是说,目前出厂价与去年涨价前基本相同,而目前的零售价却比涨价前高20%左右。

  3个月内不降价?

  福州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暂时还未收到各品牌的调价通知。

  “目前暂时还没有调价的计划。”昨天多个知名品牌食用油的福建代理商告诉记者,其实目前食用油生产成本仍在高位,像人工成本比去年高了不少,还有目前销售的及库存的仍是之前原料成本较高时生产的。一个品牌代理商甚至表示,不仅是目前,估计在未来3个月内都不会有较大规模的降价。

  昨天业内人士分析,食用油供应商不愿意降价,可能与几个因素有关。今年1月~6月的限价使油企普遍亏损,原料价格回落后他们才刚刚赚到钱,所以立刻降价的动力不大。另外接下来就是元旦春节,食用油进入了消费旺季,而且目前国家在打击地沟油等非法用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品牌食用油的需求量。

  “目前几大食用油巨头的市场份额已超七成,这种基本垄断的格局可能会让降价反应更加滞后。”业内人士说。

热词:

  • 食用油品牌
  • 出厂价
  • 累计涨幅
  • 地沟油
  • 油价
  • 压榨企业
  • 豆类
  • 期市
  • 零售价格
  • 油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