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易所整顿,鉴往才能少走弯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宣布成立由证监会牵头运作的联席会议,由国务院部委、下属监管机构和省级地方政府参与,对全国各地超过三百家的各类交易所展开大规模清理整顿。(11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出台专项文件,对交易所乱象进行整肃,既在意料之中,也极其必要。但若回溯历史,此类针对交易所的整顿,自1994年起至今的18年内,已进行多次,虽取得诸多成绩,但也有不少教训:或是矫枉过正,错失发展良机;或是未竟全功,坐视死灰复燃。究其原因正在于,此前的历次改革,始终没能建立一个成熟而富有弹性的交易所管理机制。

  就拿1994年至1998年以期货交易所为主要整顿目标的交易所监管风暴来说,通过全面冻结各类交易所审批、将交易所数量由50多家压缩至3家等强硬手段,的确成功刹住了当时交易所间恶性竞争、经纪公司传销式拉客以及大户刻意操纵市场价格鱼肉散户等问题。但与此同时,过于刚性的整顿措施也导致相关交易所发展陷入停滞,使得其后一轮大宗商品价格周期中,我国几乎没有任何国际定价权。不仅如此,新兴的证券场外交易市场也在整顿被严重波及,进而衍生出我国A股市场至今缺乏通过场外交易实现有效退市等一系列问题。

  而与1994年那场监管风暴相反,2010年七部委联合发起的整顿行动,则失于力道不足。由于交易所给各地带来的现实财税收益,2010年的整顿措施在落实过程中遭遇一些地方的重重掣肘,最终效果大打折扣。

  有鉴于此,在新一轮的交易所整肃行动中,以下三点应尤其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首先,应尽量避免过度使用关闭、撤销等强力手段而引发相关交易市场的剧烈波动。有关部门完全可以对出现违规行为的交易所建立保护退出机制,即在监管部门的监护下,平稳结束违规交易行为的运行,保护普通投资者的权益不至于蒙受过大损失。

  其次,整顿行为应在处罚违规行为的同时,对于一些尚不成熟的金融创新保持适度宽容,避免因噎废食。相较于西方国家,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仍属稚嫩,一些新兴交易譬如碳金融交易等金融创新追赶国际先进资本市场时,难免涉足法律监管盲区。对此,监管部门也不宜仓促加以全盘否定,而应以例外条款、特许经营等方式保持监管的弹性和灵活度,避免错失新的发展机遇。

热词:

  • 1994年
  • 第一财经日报
  • 金融创新
  • 2010年
  • 监管部门
  • 操纵市场
  • 法律监管
  • 证券
  • 防范金融风险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