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疑现“利滚利” 潮州借贷期限一般五到十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实业繁荣而银根紧缩的地区,民间借贷多如影随形。记者在潮州地区采访中,发现民间借贷在官方口径里面目模糊,不少老板也称自己从未借过;但另一种说法是,当地银行“极为保守”,大量贷款无门的企业都接触过高利贷———而且是杀伤力很强的“利滚利”模式。

  “利滚利”压垮中小企

  “民间借贷的情况我们不清楚,因为是私下进行的,目前也没暴露什么问题。”古巷镇主管经济的副镇长邢杰平说;潮州市陶瓷协会秘书长张锦华则称,潮州企业主要靠自有资金,极少向外借贷。与官方口径不同的是,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认为,潮汕高利贷如火如荼,甚至很多在珠三角放贷的都是潮汕人。

  古巷镇有老板透露,民间高利贷确实存在,且玩法“新颖”。据称,当地找“社会朋友”借款非常容易,签个字就可以拿到资金,年息按60%计算———与今年珠三角、长三角的报道和调研结果比较,6分年息并不算太高,不过当地资金中介采用“利滚利”的模式,令借款企业压力沉重。

  “外省民间借贷能借一两个月,潮州不行,一般就是五到十天,最多不会超过20天。”一名自称借过高利贷的老板对记者说。若企业能偿还利息,则到期后还可以续期,只是续借的期限不断缩短;若企业不能偿还利息,或者续借期限用完,则利息滚入本金,形成“利滚利”。“我当时借了100万元,每天利息将近2000元,实在吃不消。后来找亲戚朋友凑钱还上,才渡过难关,不然早已经破产了。”

  日前央行发表文章,再度肯定了民间借贷的“制度合法性”,同时也提出要打击借贷中的违法犯罪现象;预计未来该领域将纳入行政管制。

  银行闸门仍未打开

  年末中央频频放出“定向宽松”信号,要求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然而潮州卫浴行业的老板们纷纷表示,银行贷款的闸门依然没有打开。

  “潮州的银行非常保守。”一名不愿具名的老板说,“我的工厂固定资产保守评估几千万元,贷款都很难。”他拿出一张今年10月22日出版的《潮州日报》,头版印着官方数据:今年1月至9月,全市贷款余额占存款余额的35.6%;而根据同期央行公布的数据,全国贷款余额存款余额比例达69.4%。

  这名老板想不通,若按全国的比例算,潮州银行系统还有一半的信贷“潜力”没有发掘,“为什么眼睁睁看着中小企业活不下去,一分钱都不贷?”

  也有老板反映银行贷款的“潜成本”高昂。“银行的贷款利息并不高,我在农行、建行贷过款,利息只有6点几。”但他表示曾有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为“打通关节”就花掉100多万元,潜在融资成本极高。

热词:

  • 民间借贷
  • 利滚利
  • 民间高利贷
  • 潜力
  • 古巷镇
  • 央行
  • 存款余额
  • 潮州日报
  • 续借
  • 贷款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