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恒集团怎么办:广发华商深套难出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药剂师从各式铁箱子、木屉子、纸盒子里掏出来药品和说明书,反复对比后也说不出来血栓通和血塞通的区别。

  理财周报记者奔波5家医院药房得到的是同一反应。

  血栓通注射液和血塞通注射液,分别是中恒集团(600252)(600252.SH)和昆明制药(600422)(600422.SH)的主打产品和命脉。

  11月17日,昆明制药公告称与珍宝岛就注射用血塞通(冻干)标准及专利等事宜进行合作,当日昆明制药随即拉出一根长阳线,股价暴涨5个百分点。

  这厢得意,那厢失意。

  8月22日中恒集团与步长在磋商的消息一经传出,机构纷纷出逃,当日中恒集团股价大跌10%,至今不见起色。

  “血栓通和血塞通几乎没区别,中恒集团的利空就是昆明制药的利好。”一上海券商人士表示。

  异名同药拼营销中恒胜

  2006年,国家发改委针对血栓通和血塞通组织了一次专家论证,得出的结论是“异名同药”。

  记者从医院处获得的两纸说明书也显示,血栓通注射液和血塞通注射液的成分、性状、功能几乎完全重合。

  “没区别”、“差不多”,这是众多分析师对血栓通和血塞通的评价。

  不过,中恒血栓通似乎历来要比昆明制药血塞通好卖。

  今年上半年,中恒制药板块销售收入6.37亿,同比增长73.6%,净利润2.83亿,增速73.62%,净利润率高达44%。

  昆明制药天然植物药系列(含血塞通)的营收仅为3.53亿,其中血塞通销售增速仅为15%。

  “昆明制药和中恒集团产品成分、药效一样,但是医保目录、销售终端以及医院都把它们作为两个药品来处理了。” 昆明制药证券部人员卢小姐解释。

  珠海执业30年的胡医生告诉记者,“血栓通出得较早,临床比较常用。而且从药品名称有专利,后来的三七注射液都只能叫血塞通。”

  独家是中恒集团血栓通的护城河。意味着高价投标时无竞争对手压价,高价中标又保证产品利润空间,然后有更多的资金可投入到渠道建设以保证销量。

  据悉,珍宝岛一支200mg规格血塞通注射液24元,昆明制药一支400mg血塞通注射液55.2元,而中恒集团一支100mg血栓通注射液便叫价24元。

  为什么血栓通最贵却还卖得好?这都归功于中恒集团的营销比昆明制药做得出色。

  据专业人士研究,中恒集团血栓通和昆明制药血塞通的四种有效成分含量都在80%以上,但中恒集团对外宣传的提纯程度却是达到了95%。

  “中恒集团规模比较大,对营销推广也重视。”北京一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相反,昆明制药还明显存在营销死角。记者获悉广州一些二甲医院就没有使用血塞通。

  “医药代表也不知道有血塞通这种药品,我们一直用的是血栓通,可能是它的营销还没覆盖到中小医院。”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透露。

  与步长合作夭折广发华商被套

  中恒集团重视销售,却摆了一个乌龙阵。

  2010年11月6日,中恒集团宣布控股子公司梧州制药与步长医药进行5年期合作,将全部产品交由步长医药总经销。协议要求步长医药确保2011年梧州制药实现含税销售收入23亿元,2012年30亿元,以后3年每年递增。

  “去年营收仅有14亿,今年要追到23亿,不现实。”前述上海券商人士反问,“步长和中恒集团存在直接竞争,它会卖力为中恒集团销售吗?”

  但是,市场却因为步长给中恒集团的业绩保证而沸腾了。公告前后中恒集团一口气完成5个涨停,之后长期横盘。当时,早在去年3季度重仓中恒集团的基金获利颇丰。

  去年4季度有27只基金入驻中恒集团。对比去年3季度,去年4季度华夏趁高位卖出700万股,广发小额加仓600万股,华商则大手笔囤积了2000多万股。

  到了今年1季度,中恒集团股价有所回落,各大基金策略也不尽相同。华夏6只基金已不见踪影。广发有3只基金离场,共减持600万股。华商最特殊,继续加仓700万股。

  今年2季度,中恒集团36只基金新进。华夏5只基金重新进驻中恒集团,但仅持有1500万股,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仅持90万股。广发和华商则不然,分别加码到8800万股和8200万股。

  今年8月22日,中恒集团股价大幅下挫,当日净流出2.15亿元,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出逃将近1亿元。但是,中恒集团8月22日晚才公告与步长正磋商重大事项暨停牌消息,离9月1日正式解约也还遥远。最为蹊跷的是,17、18、19日三个交易日已有累计8000万元资金逃离中恒集团。

  “事实上,没有了步长,中恒集团可能就是业绩增速慢点。但投资者曾经认定中恒集团将有跨越式发展,原来中恒集团预期血栓通能销售至少2亿瓶,现在公告只有1.8亿瓶。投资基础没了。”前述上海券商分析师分析。

  据同花顺(300033)[20.85 -1.18% 股吧 研报]数据,今年3季度44只基金离场。广发仍有5只基金合计9500万股被套。华商2只基金合计5900万股深陷其中。最诡异是,华夏再度成功出逃。由于早前 “华夏大盘”已将中恒集团减持至90万股,王亚伟可能并无损失。

  昆药联姻珍宝岛追赶中恒

  随着中恒集团和步长“分手”,投资者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昆明制药。

  “中恒集团和步长集团合作失败,对中恒集团的影响挺大的,对昆明制药反而是利好。我们相对更看好昆明制药。”深圳一券商生物制药分析师透露。

  那头中恒集团刚和步长“分手”,这头昆明制药加紧追赶中恒集团的步伐,决定和珍宝岛“联姻”。

  11月17日,昆明制药公告称与珍宝岛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7年内共享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专利技术,在质量标准、技术研究、市场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

  “我们与珍宝岛只是技术研发、工艺改进上合作,互相免费提供专利,并不影响在终端销售上的竞争。”昆明制药证券部人士卢小姐表示,“该竞争的地方还是要竞争。”

  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药物需求将持续增长。为此,昆明制药通过公开增发新增12000万支的血塞通项目,以扩大产能。“心血管药市场不是静态的,它在不停扩容,血塞通潜力很大。”前述北京分析师说。

  昆明制药和珍宝岛合作的目的,据国海证券(000750)分析师黄秋菡分析,就是联手提高血塞通产品质量,提高行业标准,形成技术壁垒,从而缩小血塞通相对于血栓通的差距,共同做大血塞通市场。

  难保血塞通不会成为下一个血栓通。

热词:

  • 中恒集团
  • 广发
  • 券商人士
  • 血塞通注射液
  • 昆明制药
  • 临床比较
  • 出局
  • 步长
  • 分手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