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抢占原料药市场先机 华海药业拟增发募资13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海药业(600521)今日发布公告称,拟募集净额不超过13.3亿元的现金,投向沙坦类原料药和制剂建设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况不佳的情况下,华海药业则“底气十足”,选择以公开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

  华海药业主要产品分为普利类、沙坦类和制剂,前两者是目前公司收入主要来源,而后者则被视为长期的业绩增长点。今年以来,受益于沙坦类专利到期,公司沙坦类原料药产品量价齐升,大大提振原料药业务,业绩也大为改观。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1.32亿,同比增长122%,基本每股收益0.24元。公司的原料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3%,沙坦类销售增长130%,毛利率提高7.4个百分点。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沙坦欧美市场的爆发将直接拉动公司业绩,同时也将帮助公司改变发展模式,巩固行业龙头地位。而就在几周之前,公司还宣布在江苏如东投资设立华海药业(江苏),作为新的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生产基地,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

  就在宣布上述对外投资1个月之后,公司推出了公开增发预案。根据今日公告,华海药业将增发不超过1亿股,募集不超过13.3亿元,投向新型抗高血压沙坦类原料药建设项目和年产200亿片出口固体制剂建设项目,将分别动用募集资金2.1亿元和11.2亿元。

  本次增发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具体发行价格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具体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华海药业此举目的十分明确,即抢占沙坦类专利到期的“先机”,同时从长期看,华海药业则不惜重金培育制剂业务。或许是对公司的募投项目前景充满自信,华海药业此次采取的是公开增发方式,而来自于券商的研究报告也是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专利到期的序幕还只是刚刚拉开。今年公司业绩爆发,主要得益于今年2至5月缬沙坦欧洲专利到期及今年9月厄贝沙坦美国专利到期,而至2012年8月和9月,上述两大品种的欧洲专利和美国专利都将到期。从销售额判断,两大产品仿制药市场还刚刚起步,原料药需求高峰还未来临。中信建投的报告指出,相对传统原料药出口业务,制剂委托加工利润空间更大,公司盈利模式有望加速提升。

热词:

  • 华海药业
  • 先机
  • 基本每股收益
  • 原料药出口
  • 募资
  • 市场先机
  • 公司业绩
  • 欧洲专利
  • 券商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