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金融与服务业平均工资差8倍 统计局处长解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均工资高于市民感受统计局处长解惑计算理解存差异行业薪酬差距大

  为何平均工资会高于实际感受?我们的工资是否被“增长”?前日,北京市统计局人口就业统计处处长庞江倩现身首都图书馆,解答市民疑惑。

  今年5月,北京市统计局发布数据,2010年北京职工平均工资为50415元,该数据一发布就引来不少市民质疑,称实际收入没有这么高,工资可能“被增长”。

  对此,从事统计工作20余年的庞江倩表示,造成居民这种感觉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包括行业薪酬差距较大,普通居民对平均工资计算口径理解存在误区。

  庞江倩称,目前各行业收入水平差异较大,对平均工资的计算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处于领跑位置,职工年平均工资分别为192139元、86164元、81014元,对最终数据起到明显拉动作用。

  而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收入较低,职工年平均工资分别为27387元、25827元、22689元。

  从数据上看,金融业的平均工资,是服务行业的8.46倍,两者相差17万元。

  他表示:“平均工资只能反映全市职工的平均水平,无法反映每个人的具体工资情况。”根据各单位性质、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不同,工资水平都存在差异。因此,部分市民会感到,全市平均工资与自己的实际情况存在差异。

  此外,居民理解的收入,主要指缴完个人所得税、保险之后,实际入账的数目。但统计局发布的平均工资,统计的是税前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等,即单位所支付的,所有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的报酬。

  庞江倩指出,目前,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12%,个人社会保险基金的缴纳比例为10.5%,也就是说,个人工资的20%已经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和社保,税前实际工资,只占工资总额的80%。

  ●专家说法

  差距偏大但只属于极端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迎生认为,金融业与服务业年均收入差距达到8.46倍,差距偏大。在欧洲国家,这两个行业的差距一般在8倍之内。

  但由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不应按照欧美发达国家的现象标准来衡量,而应该跟发达国家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的水平进行比较。历史上,欧美国家在发展时期的收入差距远远大于我国现在的收入差距。

  此外,金融业和服务业是年均收入最高和最低的行业,属于比较极端的情况,不能以这两个行业的差距,作为衡量我国贫富差距的标准。根据现行国际惯例,一般用基尼系数,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

  为避免欧美国家发展时期问题在我国重现,他建议,国家应该对居民收入进行各项调解,如个人所得税、对低收入者进行财政补贴等,使收入差距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热词:

  • 服务业
  • 金融业
  • 收入差距
  • 北京市统计局
  • 行业薪酬
  • 2010年
  • 年平均
  • 基尼系数
  • 农林牧渔业
  • 津贴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