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号文件”或接棒炒作 年关盼“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此前“预调微调”带来的利好效应渐渐消化,沪指再度返身向下围绕2400点震荡。但从历年A股走势而言,农历新年往往成为大行情爆发的时间节点,归其原因还在于跨年之际政策消息面的集中出台,为主力资金提供了炒作机会。因此,此时提前“播种”,更有望迎来丰收。

  “一号文件”股或接棒炒作

  在文化传媒股受政策利好而爆发之后,市场似乎一时找不到下一个接棒者。然而,随着年关来临,201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望再度点燃做多激情。

  自1982年以来,共有13份中央一号文件出炉。其中,1982~1986年5份,2004~2011年8份。这13份文件中前12份都毫无拐弯抹角,直奔“三农”主题;到了2011年,主题虽变为水利建设,但也是基于“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这一考虑而发,覆盖面虽广,但聚焦点仍落在农业上。可以说,中央一号文件俨然成了重视“三农”的专有名词。不仅如此,中央一号文件的落点在每年的春天都掀起过一波像样的行情,这一历史经验也必然让投资者对来年新行情的到来充满信心。

  分析认为,2012年一号文件仍将关注农业,而落脚点可能聚焦农业科技。什么是农业科技?即高科技农业和高效农业,主要体现在高科技含量的育种技术、农业机械化、节水灌溉建设、科学配置化肥农药、农资流通等6个方面。综合券商观点,荃银高科(300087)、隆平高科(000998)、新研股份(300159)、登海种业(002041)、辉隆股份(002556)可重点关注。

  “碳减排”概念股暗流涌动

  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碳排放这一热门话题已经在市场预热。在投资界人士看来,随着国内政策面的配合,A股市场的相关板块有望迎来一轮新的投资热潮。

  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1月28日在南非东部海滨城市德班开幕,与会各方将继续讨论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措施等问题,将影响世界碳排放格局。

  分析师谢祖平表示,最近在市场调整过程中,节能环保、低碳、IGCC(整体煤气化(000968)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等板块表现相对稳定,时不时逆势出现上扬的走势,显示受政策利好预期,资金仍在这些品种里面活跃,而德班会议的信息将成为资金推高相关品种的理由。有券商报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拥有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的有柳化股份(600423)、三爱富(600636)、巨化股份(600160)等。此外,天科股份(600378)、九龙电力(600292)是《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的受益者。而在林业碳汇相关领域,可关注丰林集团(601996)、永安林业(000663)、升达林业(002259)、吉林森工(600189)等个股。

  消费板块将燃岁末激情

  在连续的市场回落过程中,具有防御性和部分刚性需求的消费类行业就成了市场青睐的投资品种。而每年农历新年前,相关板块个股都会有一轮像样的炒作。

  按照今年三季度的数据,目前我国GDP中的消费占比仅有47.9%,增长空间巨大。最近1-2年人均工资持续增长已成为比较明确的趋势,城镇化进程及政策不断刺激,都将成为推动消费快速增长的动力,作为消费类行业重要分支之一,酿酒食品业将面临中长期机遇。而在滋补品市场,如东阿阿胶(000423)等个股有望获得炒作。

  从近期券商的报告可以看出,多数机构看好商业股。其中,中信证券(600030)给予商业零售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国泰君安在2012的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也给予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细分行业中,券商则推荐增速较快且估值合理的百货行业和黄金珠宝行业。由于高端消费持续度高,高端消费品提价仍然是趋势,而且百货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内生性增长仍有空间,预期在经济增速放缓和CPI下行时期百货行业的收入利润仍会有稳健增长。

热词:

  • 一号文件
  • 中央一号文件
  • 接棒
  • 政策利好
  • 三农
  • 1986年
  • IGCC
  • 沪指
  • 板块个股
  • 红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