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价虚高”说明“以药养医”已成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药品出厂价和医院零售价之间存在巨大差价)

  一些常用药品出厂价和医院零售价之间存在巨大差价,中间利润甚至超过6500%,记者随机选取20种常用药品,结果发现这些药品从出厂到医院中间利润都超过了500%。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近日再度对高药价进行调查。(11月21日《北京晨报》)

  药品的超高利润在业内绝非个别现象,从事医药行业的赵连璧介绍:一般情况下,平均在五倍以上,二三十倍都有。如一种治疗妇科病的常用药出厂价为7元,中标价高达56元,虽然这种药品的中间利润超过了800%,但药厂也就挣1块钱左右,从7元到56元之间的差价49元被分摊给医药代表、医药公司、医院和医生。

  照此计算,医院开100元的药,其真正价值最多20元,有80多是冤枉钱,而且药厂也成了吃力不讨好的冤大头,药价虽高,却难言得到实质利益——这就是当前“以药养医”模式的弊端。但是,在药价如此虚高的背景下,以药养医实质上已经成为一个伪命题,已经成为表象。

  因为,随着城市、农村的医疗保险覆盖面逐渐增加和看病、买药可报销门槛的降低,越来越多的高药价要由政府买单,直接由患者负担的则相应减少,尽管政府资金源于纳税人,但政府买单和百姓买单至少在医改上,仍然是有区别的。换言之,以药养医最终将逐步变为以政府财政养医,变成了政府补贴医院、医药代表、医药公司和医生的模式。

  一方面这比政府直接补贴医院、医生更耗财政资金,另一方面说明,如果能将药价里虚高的部分清除掉,药价砍掉8成,看病贵就不会成为大问题。因此,药价虚高问题已然是当前医疗体制里的一大障碍,非解决不可。

  首先,政府不再直接干预药品定价,发改委的定价比医院的最终零售价还要高,这就没什么意义,不如让医院自主采购自行定价——即便仅如此,少了中间环节,药价也能便宜不少,并鼓励、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使其与公立医院直接竞争,这样有了真正的竞争,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决定,药品的定价自然会趋向合理,药品行业能良性竞争,也有利于医药行业的发展。

  其次,医院之间有了充分的竞争后,不妨再取消“以药养医”制度,让医、药分离,患者可根据处方在医院购药,也可到其它医院药房、民营药房购药,这样在药价上就有了更大的竞争,能使患者买到更便宜实惠的药品。

  然后,在医疗市场中,可减少公立医院的比重,增加民营医院的数量,并在此基础上补贴公立医院和提高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待遇,并制定相应的法规条例来约束和规范医院和医护人员。

  破解药价虚高问题,其实和改革医疗体制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是相辅相成的,总体思路就是,要让药品真正市场化、医院之间能有充分竞争;并且,与其让医保资金为高药价买单,不如将解决药价高而节约下的资金直接投给公立医院,并能省下不少钱,这省下的钱还可用来解决医疗领域的其它问题。

热词:

  • 药价虚高
  • 伪命题
  • 公立医院
  • 以药养医
  • 北京晨报
  • 医生
  • 每周质量报告
  • 无形的手
  • 患者
  • 医院药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