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追踪报道:洗衣行业内幕 洗衣店衣服究竟怎么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齐鲁网10月12日讯 接着昨天揭秘干洗店暗藏黑幕 干洗变水洗的报道,记者去调查的时候,干洗店的员工是给出了雷人的答复“保证不洗坏的情况下给你洗干净就行”,还有“可能会水洗”。那么,这衣服送进洗衣店到底怎么洗,干洗行业是不是真的像市民质疑的那样,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深入干洗店 记者调查真相

  在各大报纸和网站的招聘信息里,记者发现了很多干洗店招聘员工的广告,根据上面的电话,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位于济南市窑头小区的干洗店,进行应聘。

  从门面上看,这家店还算是非常正规的。桌子上放着一个“赛维干洗连锁店加盟认证”的牌匾,宣传海报上“健康时代衣服怎能不干洗”几个字非常的惹眼。简单的询问之后,老板娘就结束了对记者的面试。

  没有任何手续,记者就顺利的成为了这家干洗店的一名员工,老板娘带着帮办进入了屋内,转了几个弯之后,来到了洗衣房门前,只见一名洗衣工正在洗衣服。

  环顾四周记者发现,这家干洗店就是租借的居民房,所谓的洗衣房竟然是一间不足十平米的洗手间。一台洗衣机、几个毛刷、一块肥皂,再加上一盆清洗剂,这就是洗衣房里的全部家当。

  就这样,在没有查看任何证件的情况下,老板娘让帮办下午直接上岗。直到第二天,老板才提出让帮办交上身份证复印件和300块钱押金。

  记者就这样顺利的应聘进了这家干洗店,开始了洗衣工的生活,那么,这干洗店里到底是怎么洗衣服的呢?这里面到底有没有一些内幕和潜规则呢?

  直击洗衣现场 发现问题多多

  当天下午记者进入干洗店后,就被带到了洗衣房,学习水洗衣服的技巧。因为规模并不算大,所以除了老板夫妻二人,店里只有一个兼职的洗衣工小杨。她说,在过去的四年里,自己曾在不同的干洗店工作或兼职过,也算得上是个有经验的洗衣工了。

  小杨说,顾客送来衣服之后,首先会被拿到洗衣房旁边的一个小房间进行预处理,把一种神秘的浓缩液体涂抹在衣服上。之后,衣服会被拿到洗衣房,经过浸泡之后再进行洗涤。而眼前的这些毛刷,就是洗衣服的主要工具,白毛的是硬刷,黑毛的是软刷,而学习洗衣服的第一步就是要根据衣服的面料选择合适的刷子。

  拿起毛刷,再蘸上旁边脸盆里的清洗剂,从衣领到衣袖,毛刷擦拭着衣服的每一个角落,毛刷在衣服上来回摩擦,声音有些刺耳。这些神秘的清洗剂不像洗衣粉,也不是肥皂水,看起来有些浑浊,它们到底是什么呢?

  洗衣的清洗剂 竟是三无餐洗净

  小杨说,这些清洗剂全都是老板勾兑的餐洗净,之所以用它们洗衣服就是因为成本低。

  在一个小房间里,老板正在对衣服进行预处理,牙刷不断的从白色杯子里蘸取浓缩液体,然后再涂抹在衣服上。

  老板说,处理衣服用的餐洗净都是浓缩的,碱性很大,所以去污效果也好。对衣服的损害也相对较大。

  在桌子底下,记者又看到了很多浓缩餐洗净,它们被装在桶里整齐的摆放在一起。这些桶看起来像是食用油的油桶,表面上没有任何标签。老板处理衣服用的餐洗净正是来自这里。

  就这样,由从化工市场上买来的廉价原料勾兑而成的三无餐洗净,就成了洗涤衣服的清洗剂。而《洗染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鼓励水洗厂使用无磷、低磷洗涤用品。用这种勾兑的三无餐洗净洗涤衣物是明显不符合行业要求的。

  看来大家的怀疑也是根据的,顾客把衣服送到干洗店,不就图个专业和放心吗?可现在呢?且不说洗衣服的环境如何,设备如何,也不说衣服洗的干净不干净,就单单用三无餐洗净洗衣服这一点就很难人难以接受。

热词:

  • 洗衣服
  • 洗衣房
  • 清洗剂
  • 干洗店
  • 老板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