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是干洗还是被水洗了? 专业人士破解"洗衣店之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吕文正 摄

  现在,有很多人选择把衣服送到洗衣店,图的就是个“省心省力”。但事实往往不尽如人意,结果很容易变成“闹心费力”。

  近日,有媒体又曝出部分洗衣店用水洗冒充干洗的事件。衣服送到洗衣店,是干洗还是被水洗了?一直以来,似乎成了困扰消费者的“老大难”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大连市洗染行业协会秘书长王继东,听听专业人士的“洗衣经”。

  洗衣店多为“夫妻店”

  一间小屋、一张桌子、一台机器、夫妻两人,这就是目前我市大多数洗衣店的状态。据了解,目前全市有洗衣店1500余家,但从店面面积、配套设备、服务品牌、技术含量等方面看,成规模的并不多,大多都是简单的“夫妻店”。

  “有的店甚至摆着报废的洗衣设备充样子。”王继东并不避讳“家丑”,因为他觉得不能让“一块臭肉坏了一锅汤”。他告诉记者,洗衣设备上是绝对不允许摆放任何杂物的,只要消费者看到在设备上堆满了杂物的洗衣店,就得多长个心眼。像这样的店,用水洗冒充干洗的可能性很大。

  纠纷大多和“洗法”有关

  “洗染行业协会每年都要处理很多起洗衣纠纷,消协每年受理的洗衣纠纷更是多达600余件。大多数都是顾客怀疑应该干洗的衣服被水洗了。”王继东告诉记者,很多时候,顾客的怀疑都是对的,有的洗衣店为了节省成本,有的根本不具备干洗条件,所以就把该干洗的水洗了。

  但有时,“水洗”也是洗衣店好心办坏事,王继东就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位女士把一件浅色纯毛大衣送到洗衣店,由于衣物比较脏,为达到清洁效果,洗衣店在没有与顾客沟通的情况下,将这件本该干洗的衣服水洗了。结果衣服虽然很干净,但却有些缩水。“这属于后期处理问题。”王继东说,这个洗衣店对衣服的处理方式不能说完全是错的,因为一些水溶性的污渍必须经过水洗才能干净,就算毛丝材质也不例外。但洗后的熨烫处理就要格外讲究。“一般洗衣店用的熨斗温度最高就能达到130度,这个温度达不到完全恢复衣物原有状态的效果。”

  洗衣是个“技术活”

  用水洗冒充干洗和洗衣成本有关系。据了解,随着人工、水电、洗衣溶剂等成本不断提高,洗衣行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一瓶900元的干洗溶剂几年内就连级“跳”到1900元。但在这种情况下,洗衣店的洗衣价格变化却不大。于是,一些小店不得不动起了歪脑筋。

  另外,看起来很简单的洗衣服实际是个“技术活”。虽然是机洗,但是洗衣时间、温度、投放溶剂的时机都有讲究,再加上现在衣服的面料多样,洗衣工人必须掌握全面的技术,才能把衣服洗好洗对洗干净。

  据悉,洗染行业协会将于本月底面向洗衣店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内容主要针对这个季节常穿的大衣、羽绒服等洗涤方法。下一步,协会还打算“进社区”进行公益性讲座,将如何洗衣服的常识讲给老百姓听。 记者 张玮炜

热词:

  • 干洗溶剂
  • 夫妻店
  • 洗衣店
  • 技术活
  • 家丑
  • 进社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