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合组织预测欧元区经济将轻度衰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11月28日电(记者李明 石序)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28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指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未能得到合理解决,存在升级风险,这将导致欧元区经济在明年第一季度陷入轻度衰退。

  经合组织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第四季度将环比下滑1%,明年第一季度环比继续下滑0.4%。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或两个以上季度出现下滑,就可以定义为衰退。尽管如此,欧元区经济仍有望快速复苏,在明年第二季度实现环比增长0.5%,第三和第四季度分别增长1.1%和1.3%。

  从年增长率来看,欧元区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1.6%,2012年增幅降至0.2%,2013年回升至1.4%;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整体年增长率今年可达1.9%,2012年微降至1.6%,2013年回升至2.3%;美国经济增长率2011年至2013年预计分别为1.7%、2%和2.5%。

  根据报告,经合组织地区整体通胀率2011年将达2.5%,2012年降至1.9%,2013年进一步降至1.5%。该地区整体失业率2011年将达8%,2012年微升至8.1%,2013年降至7.9%。经合组织同时预测,世界贸易今年将增长6.7%,2012年增长4.8%,2013年增长7.1%。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指出,欧元区内部失衡,反映出深层次的财政、金融和结构性问题,目前仍未得到合理解决。欧元区成员国可能出现的主权债务违约及其溢出风险,将使投资者对债券市场和欧洲货币联盟丧失信心,欧元区也将因此面临严重经济下行风险。而美国就削减赤字的谈判未能达成一致,且货币政策刺激效果有限,也可能使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帕多安表示,新兴经济体仍将以健康速度增长,但增速在放缓。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全球增长放缓,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开始缓解。

  帕多安同时指出,世界经济仍存在上行和下行两种可能。如果目前的风险成为现实,而各国政府又未能采取适当措施应对,经合组织成员国可能整体陷入经济衰退,进而加剧欧元区衰退;相反,如果措施得当,信心恢复,也没有负面事件发生,世界经济也有可能恢复相对快速增长,市场信心有望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恢复。

热词:

  • 经合组织
  • 欧元区经济
  • 欧元区成员国
  • 经济展望
  • 经济衰退
  • 下行风险
  • 2012年
  • 主权
  • 美国经济
  • 李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