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元区破产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际评级机构频频下调欧洲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对在欧债危机中挣扎的欧洲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面对着日益加深的危机,欧元区核心国家并没有就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达成一致,市场担心如果法国信用评级下调,欧元区或将破产。

  主权信用评级被频频下调

  11月2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比利时是一个国民储蓄率非常高的国家,据比利时央行统计,2011年上半年,比利时的储蓄额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80%,位居欧盟首位。

  2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匈牙利主权信用评级从Baa3下调一级至Ba1,并维持展望为负面,这是该国15年来首次失去投资级。同日,惠誉也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

  “被降级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被降级国家和银行在投资者中信用更差了,而且也使得欧洲其他国家救助成本越来越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欧债危机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其最终结果会使欧洲前景越来越不明朗。

  欧债危机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越来越大,不仅中欧、东欧等许多小国家深陷其中,而且已显现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态势。法国现有AAA评级存在下调可能,德国23日发行的政府债券失利。作为欧洲头号经济强国德国的长期国债一直是资本市场热捧的优质资产,23日发行的60亿欧元10年期国债仅有39亿欧元被市场认购,成为欧元问世以来德国最不成功的一次国债发售,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悲观。

  此外,西班牙政府可能将申请国际援助以支撑其财政。而意大利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25日一度上扬17个基点至7.495%,涨幅为欧元自1999年面世以来最大。

  而且,除了欧元区的成员国,欧洲其他国家也不安起来。海外媒体26日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于本月29日提交的秋季预算声明中包括“信贷宽松”计划,以刺激经济增长,防止英国出现二次探底。上述因素令投资者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趋势进一步加重。

  救助方案难以达成一致

  高负债、高赤字、高失业、低迷的经济是高债务国面临的共同局面,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为解决欧债危机付出长期代价。而削减公共开支、压缩财政赤字,又会使经济复苏更加艰难。

  欧盟委员会23日公布关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稳定债券”的三种可行性方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尽管发行共同债券不会解决欧元区当前面临的问题,也不能代替重债国必须实施的结构性改革,但欧盟必须通过讨论这一话题让公众和国际投资者看到,决策者重视加强欧元区的经济治理。

  但德国拒绝将欧元区共同债券作为克服欧洲债务危机的手段,同时批评欧盟委员会在欧元区推出欧元债券的设想。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则呼吁议会反对欧元区共同债券发行,因为德国不希望举债利率大幅上扬。但与德国态度不同的是,不少欧元区的官员和学者建议,为了解决债务危机,应该考虑发行欧元区17国的共同债券。

  赵锡军认为,正是由于危机爆发后,各国在救助方式上长期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使得投资者对欧洲自身的救助能力和效果产生了疑虑。并且,救助措施不力也影响到欧洲的经济增长和就业,而这些方面也会反过来影响欧洲下一步的税收、政府财政收入以及消减债务和减少财政支出的行动等。

  23日,德国政府计划发行的60亿欧元10年期国债,结果仅有39亿欧元被市场认购,成为欧元问世以来德国最不成功的一次国债发售。

  德国国债的发行意外遇冷,促使德法意三国领导人在西方感恩节当天紧急召开小规模峰会。不过,这次的会议依然是形式大于成果,没能给市场带来任何惊喜。对投资人来说,现在能指望的可能是12月9日的欧盟峰会。不过在11月24日的会议上,德法意领导人同意,将在12月9日前提交一份修改欧盟条约的建议,为加强欧元区财政一体化奠定基础。

  有分析认为,修改欧盟条约以让成员国接受更为严格的预算和支出监督的议案表明,欧元区国家尤其是德国仍然倾向于长期解决方案,但这并不能满足外界采取紧急措施解决不断深化的危机的要求。上周四在提到修订欧盟条约时,萨科齐并没有提到“财政联盟”这一词语,表明各国领导人在推动财政深度一体化方面仍心存顾忌。

  目前市场最担心的是,如果法国信用评级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担保信誉也将贬值,那目前欧元区的整个金融救援机制就将受到严重冲击。穆迪评级公司日前已警告,面对日益恶化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法国借贷成本高企将导致财政状况恶化,其3A评级稳定面临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预计,元旦前,欧洲各国将达成妥协,最后一刻,或将由欧洲央行来提供流动性,恢复市场信心,但关键还是看德国。

热词:

  • 欧元区经济
  • 主权信用
  • 德国国债
  • 条约
  • 国民储蓄率
  • 国际评级
  • 成员国
  • 经济增长
  • 国债收益率
  • 认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