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万规模时代自主车企能否攀登品牌高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已经过去,中国车市再度以产销超越1800万辆的骄人业绩令世界感到震惊。纵观去年的中国车市,有三个100万辆值得关注,一个是奥迪在华累计超过100万辆;一个是上海通用年产销突破100万辆;最后是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年产销目前达到100万辆。

  这三家车企虽然同为100万辆,但意义显然不同。奥迪用22年实现了累计100万辆,并放下狠话将在3年实现下一个100万辆,这对于一家高端车企业而言,已经成为了必然。

  而上海通用则是合资企业,在实现年产销100万辆后开始“归零”,明年继续向百万辆目标挺进。

  一汽则作为国内的自主品牌实现100万辆产销,实属难能可贵。一汽作为国内汽车的老大哥,自主品牌薄弱一直被视为短板。谁也没想到在今年取得了历史性的增长,一举跨入了百万辆的行列,再次举起了自主品牌的大旗,成为了领军者。

  对于一汽的这百万辆,它确实是个值得一汽人自豪的里程碑事件,是共和国“长子”的自主战略的飞跃,是汽车国家队在2010年为中国老百姓交上的一份满分答卷。在国内车企中,奇瑞在国内乘用车上近年来虽然成就不小,但年产销100万辆仍存在差距,福田汽车在商用车规模上已成全球第一,短期内也难破100万辆大关。而一汽凭借丰富的产品线,从A00级到E级,加上商用车的销量突破了100万辆。

  然而,细观一汽的产品构成,几乎是以商用车和自主的低端车型为主。乘用车的成分相对较弱,而且车型的含金量也大打折扣。

  与奥迪相比,高端车型红旗似乎还没有找到市场的感觉,与上海通用相比,中高端产品也只有奔腾两款车型撑着门面。

  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也坦诚表示,目前中国国有汽车集团在发展自主品牌产品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突破,但更大优势则集中在商用车领域,一汽仍然在研发能力、技术水平、产品竞争力等方面与世界一流车企存在很大差距。

  在刚刚落幕的广州车展上,自主品牌的集体沉默也折射出了国内自主研发的薄弱和无奈,在向中高端品牌发展的道路上,自主车企无一不遇到了发展瓶颈。

  徐建一对自主品牌的未来如此描述:“要形成这样一个概念,只要一汽生产的车都是好车。”这一概念,也与像奇瑞、吉利等车企的目标相吻合。

  在百万辆规模时代下,不少自主车企都已将100万辆自主品牌作为了下一个5年的目标,在量的突破下,自主品牌能否攀爬到品牌的高地,一切尚未可知,但正如徐建一所言, “自主是一汽必思、必想、必争、必拼、必干、必胜的事业”。我们从中也看到了未来自主品牌向上的信念与决心。

热词:

  • 自主品牌
  • 车企
  • 自主研发
  • 品牌发展
  • 商用车
  • 长子
  • 国家队
  • 年产销
  • 中国车市
  • 中高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