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沈彬:拼装电梯不能成为下一个毒奶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评论员 沈彬

  “拼装电梯”,又是一个让人感到可怕的名词,一如地沟油、毒奶粉,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

  11月27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曝光了杭州萧山区存在一个报废电梯回收、翻新、贩卖的利益链,而“拼装电梯”居然得到当地质检部门——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萧山工作站(下称杭州特检院萧山站)出具的“合格报告”。更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8月,当地电视台就曝光了“拼装电梯”问题,但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严厉的问责或强力的纠正措施——产业链没有被捣毁,更没有人被绳之以法。

  今年4月25日,维修工祖江在维修某公司的电梯时,被电梯夹住后死亡。杭州市质监局调查发现:该电梯竟是一台拼装电梯,早在2006年就报废了。但这台电梯经过拼装后,于同年又获得杭州特检院萧山站出具的合格报告,重新上岗了,此后4年中,该站一直为该电梯出具合格报告,最近一次验收日期为2010年8月。更可怕的是,拼装电梯并非个案。杭州市质监局发现萧山区竟有67台疑似拼装电梯。

  电梯和高压锅炉等一样,属“特种设备”。按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其生产、安装、调适都有严格的准入、批准、验收程序,且质监部门每年都要强制年检。但在萧山地区,违法翻新、贩卖报废电梯却形成地下产业链。监管部门非但没当好“门神”把“小鬼”赶走,反而为拼装电梯做了背书。

  比如,今年7月萧山一家企业被告知:自己用的是非法拼装电梯。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罗列了10个不合格指标:“无松闸扳手”、“无应急照明”等。然而这台电梯此前的验收、年检正是特检院下辖的萧山站所做。10个不合格指标,尤其“无应急照明”等,是一眼就能看出的问题,之前的年检报告是怎么做出来的?难怪该企业负责人说:“特检院连续5年给我们出具了合格报告,现在却说这个电梯是非法的,这太荒唐了!”

  杭州市质监局官员表示:“涉嫌违规检测的检验人员已经被停职,有关部门正在对他进行调查,目前尚无结果。”从“4·25”事故算起,已过了7个月;从今年8月钱江都市频道曝光萧山的拼装电梯算起,已过去3个月。这么明显的问题,就是查不清吗?法定检验人员屡犯“低级错误”,把各部件生产编号不一致的电梯“检验”成合格,原因何在?

  事实上,电梯惊魂已成为今年萧山人的梦魇。据报道,从今年1月1日起至8月19日,萧山消防中队共实施电梯救援43起。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去年4月12日《萧山日报》上,质监工作人员还信誓旦旦表示:“我区的电梯事故发生频率并不高,由于电梯自身的质量问题引起的人员伤亡更是少见”;“萧山尚未进入住宅电梯故障高发期”。

  然而电梯故障高发期真的来了,岂止是杭州,岂止是浙江。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电梯在我国大量使用,最早一批电梯已服役20多年,有不少处于报废期;随着大规模旧城改造,大批电梯被拆卸。如果对报废电梯监管失控,任其进入黑色产业链,摇身变为拼装电梯重新上岗,势必严重威胁公众安全。相比之下,奥的斯自动扶梯的设计缺陷等问题,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当年“非法拼装车”由于监管不力而泛滥成灾,其恶劣影响至今尚未完全消退,拼装电梯绝不能步其后尘。

  难道我们还要经历毒奶粉那样的惨痛教训,才能下定决心整治拼装电梯吗?

热词:

  • 毒奶粉
  • 拼装车
  • 电梯故障
  • 特种设备
  • 检验
  • 拼装电梯
  •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 门神
  • 新华视点
  • 无应急照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