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南炼化项目纷纷上马 成品油南北布局趋向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内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广东湛江开工。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华南大型炼化项目的陆续上马,两三年后,华南地区可能将由成品油输入地变为成品油输出地,而国内成品油布局将得到进一步平衡。

  多个项目

  开工或扩产

  据了解,中国和科威特合作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90亿元,由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科威特石油公司各持股50%,总用地面积约12.26平方公里,首期总投资约90亿美元,规划炼油1500万吨/年,生产乙烯100万吨/年,配套建设湛江港东海岛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中石化表示,项目炼油部分预计于2015年投产,将有利于缓解广东严重缺油现状。

  除此之外,目前华南地区多个炼化项目正在上马或扩建。其中,广东省内中海油惠州项目的炼油能力将提升至2200万吨/年;中石油揭阳项目将建成120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中石化旗下的茂名石化(1350万吨/年)和湛江东兴(500万吨/年)炼油厂也在扩建。卓创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仅广东省内一次炼油能力便达到4620万吨/年。

  除了广东省内多个炼化项目,中石油在广西钦州、中石化在广西北海也在建炼油厂,而且也都是千万吨级的大项目。卓创资讯分析师周国霞表示,如果再加上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估计2015年前后,华南地区汽油和柴油的供应量将出现阶段性富余,而华南也将由能源输入地转变为能源输出地。即便到2015-2016年华南本地的需求扩张,也可能会使成品油供需矛盾得到缓解。

  巨大消费能力

  吸引项目纷纷落户

  实际上,华南地区一直是能源需求地。卓创统计数据显示,仅广东省成品油年消费能力即约为2800万吨,而2010年全年国内成品油消费量为2.44亿吨,广东成品油消费量占全国的11.48%。作为国内成品油消耗大省,广东一直是国内各大炼油企业争相抢占的重地。

  同时,周国霞认为,广东、广西地处华南沿海,是我国的重要港口,原油进口较为便利。相比之下,由于西南地区炼厂较少,是我国传统的成品油资源紧缺市场,在历年的“油荒”中,西南市场控销甚至停售现象最为明显。炼油项目选择落户华南地区也有利于向西南五省投放资源,缓解当地的资源情况。

  此外,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峰还指出,这些炼化项目建在华南地区符合国内珠三角炼油基地战略。这些中东国家在中国合作建炼油厂,主要还是看好未来中国的经济以及原油需求。随着华南有关大型项目的上马,不仅能有效保障西南地区需求,同时还可以出口到东盟各国。

  成品油南北布局

  将得到平衡

  目前,从全国炼油能力分布来看,华北和东北地区炼油能力占到全国的46%,而经济发达的华南地区现有的炼油能力仅占全国13%。而等到“十二五”上马项目全部投产之后,华南炼油能力将达到9770万吨/年。

  程瑞峰分析,华南地区大量炼厂的开工或扩建是一个布局的问题,“主要是为了平衡国内能源需求分布。将炼厂建在沿海,能更好地保证各个区域能源供应,比如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都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形成的。另外,沿海炼厂不仅有利于原油运输供应,而且还有利于成品油等化工产品的输出”。

热词:

  • 炼化一体化
  • 卓创
  • 华南沿海
  • 华南地区
  • 炼油能力
  • 原油需求
  • 中石化
  • 炼油厂
  • 油荒
  • 炼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