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订单荒来袭一半船企无船可造 中小船企抱团取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洁

  在即将来临的2012年,浙江方圆造船有限公司(下称“方圆造船”)会迎来建厂20周年。这家位于台州灵江上游的浙江省甲类船舶制造企业,是台州第一家民营造船厂,年造船能力25万吨,产值7亿。

  董事长金文林,在造船行业20多年,称最好的时代和最糟的时期都在这几年发生,“冰火两重天”,中小船企接下来如何逆势发展,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后危机时代,造船业订单荒全面来临之际,中小船厂的抵御能力备受关注。

  11月28日,在第二届(2011)中国造船与国际船舶交易峰会期间,金文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企业来讲,方圆造船今年的开工率基本做到了80%,明年希望保持70%,稳中有降,毕竟在最低谷的时候。从行业来说,需要企业之间彼此打造产业生态链,共同进退。”

  身兼台州市造船工业协会秘书长的他告诉记者,台州有计划到2015年,形成15个左右现代化中小型造船总装厂,特种船舶比例达到30%以上,成为全国中小型船舶的制造基地。“活着就是硬道理,剩下来就是硬道理。”他说。

  活着是硬道理

  “现在真的进入‘剩者’为王时期。”28日当天,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船舶处调研员陈颖涛介绍,从1-10月我国造船完工量(552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4%)来看,数据尚可,但手持船舶订单量(1653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5.6%)、新承接船舶订单量(297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5.5%)双双下降。

  他判断:“整个行业利润今年还可以,明年就危险了。在这16539万载重吨的手持订单中,73.2%是金融危机前接的单子,剩下不到30%才是危机之后接的订单。手持订单到年底可能出现同比下降20%的状况。”

  订单荒,成为摆在全球船企面前的共同门槛。今年1-10月,纳入克拉克松统计的561家船厂中,承接到新船订单的船厂仅有172家,近70%船厂没有订单入账。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也有一半船企无船可造。

  同是浙江省的宁波,“恒富船业”和“蓝天造船”于一个月前的10月27日,被北仑区人民法院裁定破产,它们自2010年下半年来逐步陷入停产的状态。在江苏南通,“启亚船务”也由于资不抵债,已于9月在启东法院申请破产程序。

  中小船厂的破产,从“狼来了”渐渐变成现实。让金文林庆幸的是,方圆造船的业务受到航运低迷大势的影响并不太大。

  “我们主要做三种船,工程船、拖轮、客滚轮,目前共有11艘船在造,都是去年接的订单。”他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之前,方圆造船的海外市场占比70%,如今反转过来,国内市场为主,占比70%。

  与订单同样棘手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前十年的刺激,造船市场快速膨胀,仅台州地区就有200亿的民间资金入场,现在基本都已撤离。而今业务大幅下降又逢银根紧缩,当地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利率11%,造船业平均利润率也才6%-8%。”

  金文林告诉记者,台州100多家造船企业,目前关门厂商不到10%,但艰难经营者占据了一半,保持着微利或者微亏的状态。

  重组洗牌与抱团取暖

  相比于中小船厂的窘迫,大型船企目前情况相对好过一些。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球前10家船厂接单量占总量份额达到55%,前20家船厂集中度达到21%,前30家集中度接近80%。而大船企为了维护市场,也需招数频出。

  “受危机影响,打折降价、延后客户的付款时间、接受订单生产延迟、甚至修改船型,等等,我都可以为你做到,但是唯一的条件是你不能弃船撤单。”11月28日,大型民营造船厂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任元林向记者表示,在他的这一坚持下,扬子江可能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没有一条弃船的船厂。

  大小企业两极分化,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接下来造船业的兼并重组有风生水起之势,中小型造船企业,特别是新兴船企面临被淘汰。

  上海经信委船舶产业处副处长黄仁杰直言:“中国造船将近1个亿的产能,全球订单今年也不过6000万-7000万吨,全给中国也吃不饱,1-10月全国新增订单3000万吨都不到。”

  由于全国70%多造船产能集中在江浙沪,这两天,三地造船协会会长都在一起探讨如何危机突围。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会长李仁鑫28日告诉记者:“我们号召企业重新组合,不要争做龙头,一部分造船厂可以转型做配套厂家。”

  他认为,在浙江省内会有15%中小造船企业需要转型,或者被兼并重组。金文林的判断更加悲观一些,他预计这个比例会达到30%。

  “所以必须形成利益共同,现在单兵作战已经过去了,造船企业应该共同进退。”金文林告诉记者,台州将定位打造5万吨以下的中国中小型造船之都。到2015年形成15个总装厂,4个造船厂,2个修船厂,2个配套厂和1个服务中心。

  他给方圆造船的定位,是做细分市场的领先者,而“不在于做大”。“我们在吸砂船领域占比已达70%;拖船曾经90%以上依赖进口,而我们目前做到国产化最大,占比40%;另一个主力产品客滚船,在琼州海峡占了60%的份额。”

热词:

  • 金文林
  • 克拉克松
  • 小船
  • 载重吨
  • 冰火两重天
  • 造船业
  • 产能
  • 产业生态链
  • 恒富
  • 客滚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