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央企组成中方联合体 联手力拓开发西芒杜铁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铝业公司获悉,宝钢、中铁建等4家中资企业将与中铝公司组建中方联合体,与力拓共同开发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西芒杜铁矿,将以5家中资企业联合开发的方式推进。

  针对项目棘手的基础设施工作,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宝钢、中铁建等央企的加入,除了项目的开发成本和风险可以分摊外,“这个矿产需要投入大量的基建,像中铁建这些年的海外投资经验正好为此项目贡献专业力量。”

  世界级铁矿,要有“世界级”的开发模式。11月28日,中铝与力拓合作的西芒杜铁矿项目中方联合体正式成立。当日,中国铝业公司、宝钢资源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中国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交建子公司)代表分别在有关协议和文件上签字,标志着中方联合体正式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方联合体是中铝基于与力拓签署的《联合开发协议》有关内容,为共同投资西芒杜铁矿项目而联合数家中国企业组建的。对此,力拓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方联合体主要涉及中资企业,中铝方面会对这个事情有详细披露,具体情况力拓这边不掌握。”

  按照中铝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西芒杜铁矿拥有符合澳洲联合矿石储量委员会(JORC)标准的控制和推断铁矿石储量达24亿吨,预计总资源量接近50亿吨,项目整体矿石品位居于世界前列。“项目投产后,将显著增加铁矿石全球供应量,有效地缓解我国铁矿石供应紧张的局面,对提高我国铁矿石资源保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铝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按照力拓此前计划,希望西芒杜项目在2014年年底前投产,2015年年中前开始铁矿石发货。而在西芒杜项目首期达产后,铁矿石产能预计达到7000万吨/年,并优先供应中国市场。由于铁矿项目处于几内亚内陆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前,西芒杜几乎无法实现矿石的运输。而中铁建这些年的海外投资经验正好为此项目贡献专业力量。

  

热词:

  • 西芒
  • 力拓
  • 中方
  • 我国铁矿石
  • 铁矿石储量
  • 央企
  • 开发模式
  • 开发成本
  • 每日经济新闻
  • 中铁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