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邮报:欢呼“好奇”号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好奇”号火星探测车26日的成功发射令美国媒体一片欢腾。“史上最大、最先进的外星空探测器”成了众多媒体频繁使用的词。美国《国家邮报》27日称,“好奇”号的成功发射,将引导美国在2030年实现史无前例的载人火星探测。除了“王婆卖瓜”般的“自卖自夸”,美国还不忘奚落一下之前的失败者。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半个月前,俄罗斯火箭发射的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卡在了地球轨道”。据悉,耗资25亿美元的“好奇”号计划于2012年8月抵达火星,展开为期两年的探测任务——探索火星过去或现在是否存在适宜生命生存的环境。

  “好奇”号为寻人类生存环境

  据报道,因更换电池“好奇”号被推迟一天发射。美国东部时间26日10时2分(北京时间26日23时2分),“好奇”号从佛罗里达州一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经过约9亿公里的旅程,预计于2012年8月6日在火星盖尔陨坑附近的一个山脚下着陆,展开为期一个火星年(约687个地球日)的探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称,“好奇”号的个头与小汽车相当,重约900公斤,是2004年登陆火星的“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的5倍多。“好奇”号以核燃料钚提供动力,携带了更多、更先进的探测设备,在火星表面的连续行驶能力也更强,据称它每天可在火星上跋涉约200米。此外,盖尔陨坑附近有一个高度达5000米的火星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好奇”号还将尝试攀登这座山。

  报道引述NASA专家的话称,“好奇”号不是为了寻找生命,而是了解火星环境演化史,寻找火星上是否存在细菌、微生物等生命存活的环境和宇航员能否在火星上存活。生命存在有三个要素:水、能源和碳,美国此前的探测任务已确定火星上存在有水和能源,但是否存在碳还不确定。

  最贵探测项目曾遭指责

  根据奥巴马政府去年公布的新太空战略,火星成为美国太空探索的新目的地。“好奇”号项目总投资达25亿美元,比原计划多10亿美元,也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且比原计划晚了两年,这些都让美国航天局备受指责。但美国航空航天局火星探测项目主任道格麦奎斯申辩说,“好奇”号项目是航天局“极为重要的旗舰项目,重要性与哈勃(太空望远镜)相当”。根据计划,美国航空航天局将在2025年后将宇航员运送至低地轨道以外的天体;到21世纪30年代宇航员将被运送到火星轨道。

  美国火星探测能力超先进

  “好奇”号的成功发射令全美上下异常兴奋。美国《国家邮报》27日称,“好奇”号在阴云中升空,将解密这颗红色星球,引导美国2030年实现载人火星探测。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火星如同百慕大三角洲一样吸引着地球人,世界各国已完成了60多起火星探测任务,但其中只有不超过一半获得了成功,“两周前,试图登陆火星的俄罗斯火箭就卡在了地球轨道”。报道还引述NASA专家哈特曼的话称,“火星干燥、寒冷、荒芜,被认为是个死亡星球,而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发射探测器登陆并在火星上移动的国家,现在我们要再做一次”。

  中国空间专家庞之浩2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的火星探测成功率比其他国家高得多,此次“好奇”号发射任务比美国此前更先进和复杂,其使用的核电动力源和新的着陆方式最受关注。(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张 宇 本报记者 王盼盼)

热词:

  • 国家邮报
  • “好奇”号
  • 成功发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