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80后“啃老”成常态 从啃吃啃穿升级到啃房啃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膨胀的房价,昂贵的汽车,涨多跌少的油价……80后年轻人面临这样的生活压力,他们坦言已经摆脱不了“啃老”了。而作为80后的父母们也表示愿意尽全力帮助孩子们减压:能帮忙买车的买车,能解决买房的买房,甚至年轻人信用卡透支,父母每月承担偿还欠款的责任……

  对于催生“啃老”的因素,社会普遍存在两种说法:一是“啃老”是当前社会状况引起的就业难、生活压力大考验80后年轻人的结果;另一种说法是,父母的溺爱和无私助长了“啃老”之风。

  靠打拼有房有车的80后

  记者走访调查的江门80后,很少会有像小妮一样完全靠夫妻俩打拼实现有房有车一族的例子。“我很早就出来工作,现在算起来都有五六年了。虽然没有读大学,但是觉得自己出社会比较早,工作经验很重要。我的老公在广州工作,工资也很可观,他比我大5岁。”从事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小妮,出生于1985年,月薪上万,拥有一辆小车和两套房子,“当然,对于其他80后,特别是现在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要自己买房买车,根本没有办法。我们出来得早,社会形势还是有所差别。现在的年轻人,赚来的钱只够一个月的生活费,买房买车这么大的开支还是得靠父母,而且父母也是愿意的。”

  “啃房啃车”的80后

  出生于1986年的小贞在江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平均月收入三千多,每天开着父母帮忙买的“荣威550”上班。“才出来工作两年,要买一辆车实在不容易。父母见我上班远,公司同事都开车上班,父母也不想我脸上无光。”小贞说道。

  刚毕业的小琴在江门一家银行工作,还未转正,只能领取基本工资。小琴家庭一般,找了一位家庭还算富裕的男友小峰,国庆节刚订完婚。小琴告诉记者:“小峰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想自己创业却又没有付诸行动,现在都是吃他爸妈的用他爸妈的。我们刚订婚,爸妈现在都在筹备为我们买新房子。其实,我们都没想那么多,但是父母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的确,要靠我们自己,很艰难。”

  “我也后悔自己没读太多的书,出来找工作遭遇各种失利。现在有一份工作,但不稳定。对于我来说,买车买房,都是天方夜谭。”在江门某商场当店员的小花坦言自己还是单身,“如果我结婚了,我和老公暂时不能买房子,我可以选择同公公婆婆一起住。”

  有父母甘愿被“啃老”

  在记者的走访中,无论家庭富有还是一般,大多数父母都表示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减少孩子们的压力。

  小妮的母亲谈到自己的女儿很满足:“我们是为小妮骄傲的,我们家庭很一般,给她的帮助和支持也很少。但她凭借自己的奋斗和努力获得了成功。虽然她的学历不高,但是她的工作状态从来没有让我们担心过。”小妮的母亲表示,现在80后的年轻人的确很不容易,买房房价这么高,车价对于刚工作的年轻人也是天文数字,如果家长有能力,一定会帮助自己的儿女。

  “现在孩子们都处于一种很残酷的现实中,比起我们年轻的时候,物价上涨了不知道几十倍几百倍。对于大学刚毕业的孩子们来说,压力是巨大的。我们父母就应该让孩子们过得好,我们心里也踏实。”小贞的父亲谈到,“小贞现在工作,我们有能力就帮他买辆车,但是,油得让他自己加。过几年,他要结婚了,我们还得帮他张罗房子。我们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

  小琴的婆婆告诉记者:“做父母的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儿女好,能帮多少就帮多少。现在我们都还年轻,有能力帮到他们。我们也相信,等我们老了,自己的儿女总会孝顺我们。”

热词:

  • 啃老
  • 80后
  • 1986年
  • 父母
  • 买车
  • 小琴
  • 帮助孩子
  • 房价
  • 就业难
  • 荣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