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递出救命绳 绿城傍“大款”绝地重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月来深陷破产猜测的绿城集团,傍上财力雄厚的央企是否意味着绝地重生?

  从“海航收购传言”、“信托门”、“香港退市传言”到“地方政府拨款救急”,数月来,绿城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舆论对绿城会不会破产的猜测也从未停止。

  11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绿城正与中投公司深度接触,拟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国内房地产。消息甫出立即被多方解读,数月来深陷破产猜测的绿城集团,傍上财力雄厚的央企是否意味着绝地重生?

  绿城傍上“金主”

  绿城傍上金主并非空穴来风。今年6月,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绿城中国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地产和绿城阳光、合资伙伴甲及乙,于今年6月3日订立协议投资成立合资公司。但甲、乙究竟是谁,一直很神秘。

  昨日媒体的报道透露,这两个身份神秘的甲和乙,甲是中投公司,乙则是百仕通。据悉,合资公司成立后,绿城房地产、绿城阳光、建银投资和百仕通四方股权分别为24%、6%、60%和10%。根据协议,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上述四方分别出资4.8亿元、2.1亿元、12亿元以及2亿元,而合资公司成立时初步出资20%,余下的80%在公司成立后两年内支付。

  据中投公司员工对媒体透露,中投看重的是绿城的代建能力,并计划以类似商业模式在全国其他城市拓展。

  此次绿城与具有央企背景的中投合作,业内人士表示,囿于资金困局的绿城找到财力雄厚的央企作靠山,是助其脱困的一个好办法。

  傍“大款”已经多次

  熟悉绿城的人士不会不知道,类似与中投公司等央企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开发项目的做法,在绿城其实屡见不鲜。这种合作开发模式就是绿城集团旗下绿城建设主推的代建模式,而在2010年绿城建设成立之前,代建模式在绿城已经很是普遍。

  绿城中国2009年年报显示,绿城在杭州的34个项目中,就有28个为合作项目;在浙江省内杭州以外的33个项目中,也有29个采取合营模式。

  而2010年年报显示,绿城在全国104个项目中,仅21个项目是绿城享有100%权益,83个项目为合营项目。业内人士表示,绿城早年就曾有过与国有资本合作的经历,比如葛洲坝、钱江等具有国有背景的企业。而在其多年发展过程中,已经有大批合作或者联营公司,多为资金充足的国企央企,或者是有土地资源的开发商。

  上述人士表示,绿城通过合作寻求资本靠山可以大量拿地增加储备,同时也是其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扩张的重要手段之一,例如和海尔集团在山东的项目合作。

  绿城中国2010年年报显示,2011年绿城集团全年应付土地款总额计人民币198亿元,其中合作方承担的土地款就有126亿元,而绿城仅承担土地款72亿元。

热词:

  • 大款
  • 绿城集团
  • 中投
  • 绝地
  • 金主
  • 央企
  • 年报显示
  • 土地款
  • 2010年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