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联重科自主研发高质量塔式起重机获权威鉴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1月21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全球最大上回转D5200-240塔式起重机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闻邦椿院士、任露泉院士、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石来德教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兼首席顾问韩学松、国家质检总局特设局、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以及来自国内重点高校的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听取中联重科关于D5200-240塔式起重机的关键技术研究报告,会上对D5200-240塔式起重机各项安全、技术及性能指标考核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前往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施工现场实地考察,观看了被鉴定产品的施工实况。该场鉴定会为D5200塔式起重机的研制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代表全球最大上回转塔式起重机正式完成技术鉴定,交付施工方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使用。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本次鉴定会在业内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鉴定委员会专家指出,D5200-240塔式起重机的各项技术性能指标、所突破的关键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造了全球上回转塔式起重机行业的“两个世界第一”:起重力矩最大、综合起重能力最强(实现“双两百”,即200吨以上的起重量起升到200米以上的高度),并在结构、传动、智能控制三大核心技术上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该产品设计合理、性能先进、使用安全,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发展前景。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型桥梁、水电火电、大型造船厂及超高层建筑等建设项目的迅速发展,超大型塔式起重机需求大幅增加。D5200塔式起重机是为满足中铁大桥局在安徽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建设项目的施工而研制开发。中铁大桥局在安徽马鞍山承建的马鞍山长江大桥,其桥塔为多节段钢制结构。桥塔由几十个节段组成,其中最重节段为210吨,高度205米。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各类起重机均无法同时满足该起重量和高度的施工要求,D5200塔式起重机应运而生。2010年3月22日,中联重科与中铁大桥局签订采购合同;8月29日,D5200顺利下线;12月,D5200交付中铁大桥局马鞍山长江大桥项目开始安装作业。到目前为止,D5200塔式起重机在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段经过立塔、调试并无故障试运行10个月,经历各种复杂工况,尤其是在接近20m/s高风速工况下,各种性能均达到设计要求,并于2011年8月完成最大吊重240.5吨的试验考核。其采用的国际领先的综合智能安全控制技术,实现了产品在各种危险工况下的及时预警,确保了产品的安全可靠性。

  超大型塔式起重机由于其关键技术复杂、安全可靠性要求高,多年来几乎一直被国外品牌所垄断。中联重科作为中国起重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自2008年始,陆续研制开发出L630、D800、D1100、L1250、D1500、D2500等系列大吨位塔式起重机,此次鉴定会获得行业权威认证的D5200塔式起重机,被业内认为是中国工程施工装备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意味着中国桥梁及铁路施工装备进一步迈入世界前列,同时也是全球塔机技术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工程用超大吨位塔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被彻底改写。

热词:

  • 塔式起重机
  • 中联重科
  • 复杂工况
  • 多节段
  • 鉴定委员会
  • 自主研发
  • 中铁大桥局
  • 双两百
  • 桥塔
  • 塔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