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潜逃门"凸显团购业亟须转型 线下服务成赢得市场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淮安24券”团购网11月14日关闭。持券者无法消费,部分合作商聚集讨货款,并引发淮安站负责人“卷款潜逃”风波。

  对于这次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潜逃门”,24券CEO杜一楠解释说,“24券”从两三周前开始优化各地方站,一些业绩不好或当地消费水平没有达到预期的分站将被合并到邻近的中心站,淮安站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做出调整后,没有及时联系到极个别商家,所以产生了一些误会。

  类似的合并“同类项”,“24券”从9月份就开始了。其实“24券”也并不是第一家,包括窝窝团、美团、高朋、拉手在内,几乎所有的国内团购企业巨头如今无一不在“瘦身”,裁员、减薪潮一时刮遍整个行业。

  中国权威团购导航“领团”11月初发布的《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已有1483家团购网关闭或退出,约占运营团购网总量的四成。10月份,国内团购业首次出现负增长。

  而这一切,距首家团购网站的出现,才仅仅20个月。自2010年3月首家团购网美团网诞生以来,一年多时间全国冒出四五千家团购企业。有的企业成立不到几个月,服务网坐火箭般覆盖了一两百个城市。尽管系统可复制,但由于消费习惯,这些高成本的圈地并没得到应有的回报。团800《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团购消费观察报告》显示,尽管团购过去19个月在225个城市遍地开花,但实际结出果子的只有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等不到20个一二线大都市。

  从一年前的火拼到如今“节衣缩食”谋过冬,折射出的是整个团购业所面临的困境。

  电子商务资深业内人士丁鹏飞认为,中国的团购企业从一开始就很脆弱。“团粉”的出现让大家一哄而上:大企业拉来风险投资,小企业花万把块钱建一个网站,雇两三个人跑销售就开张了。这种“自身造血功能差”的先天不足,一遇风吹草动就感冒或患重症。

  目前排名前十位的团购企业大都亏损,都希望融资或上市来输血。但受大环境影响,进展异常艰难。团购业另一巨头拉手网创始人吴波说,如果说过去一年多是跑马圈地赛,年底就进入淘汰赛了。通过这轮大浪淘沙,最终屹立不倒的具有号召力的团购企业将剩下不到十家。

  “夸大宣传;出现纠纷后团购企业不协调,用户只能自己和商家交涉;买了不能退;无法开具发票”。杜一楠认为这些乱象侵蚀着行业的前景。

  从量到质的跃升,这是下一步团购企业转型的题中之义。作为国内团购业的“鼻祖”,美团网CEO王兴也指出,与现在的低水平建设、价格战不同,将来团购企业竞争的重点将会放在线下:与商家的谈判能力、对产品质量的控制、线下售后团队的服务。线下服务能力,将成为团购企业赢取市场的关键。

热词:

  • 团购业
  • 同类项
  • 团粉
  • 鼻祖
  • 瘦身
  • 服务能力
  • 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
  • 淮安站
  • 重症
  • 火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