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两年处罚保险机构110家 涉及高管242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1月29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从保监会网站获悉,近日保监会通报了2011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及处罚情况,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披露,2010、2011年共处罚保险机构110家,罚款合计2181万元,单家机构最高罚款金额120万元,处罚各级高管人员242名。

  以下为答记者问全文——

  记者:近三年,保监会连续开展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警示作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已连续开展三年,经历了最初的小范围“解剖麻雀”到全国范围内的严查重处,在摸清情况、揭示问题、惩处违法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揭示了问题。通过这几年持续深入检查,将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进行违法违规的问题较全面地揭示出来,提高了对查处这些违法问题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二是敲响警钟。通过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让一批违法违规机构和责任人员付出代价,对整个行业发出了明确的警示。2010、2011年共处罚保险机构110家,罚款合计2181万元,单家机构最高罚款金额120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最长达1年,吊销1家省级保险机构营业部许可证;处罚各级高管人员242名,2人被处以行业终身禁入,依法向司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移送违法犯罪线索17起。

  三是收到了效果。中介业务检查初步发挥出了“查处一家、教育一片”的效果,从保险基层机构层面看,一些典型严重的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已在减少;从总公司层面看,一些大的公司管控意识在增强,研究出台了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和提高管控能力。

  记者:目前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形式多样,概要地说,就是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之间的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集中表现为直接业务虚挂保险中介机构业务、直接业务虚挂保险营销员业务,虚增保险营销员数量,通过中介机构虚开发票及虚增业务管理费,串通中介机构虚假退保、虚假理赔,通过中介机构向利益关联单位和个人非法输送利益,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

  从这几年检查情况看,上述违法违规问题是比较普遍的,在一些机构还十分严重。如2008年度,一个保险支公司虚列中介渠道保费7256.14万元,占其当年总保费的33.03%,套取资金478.13万元。

  记者: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在组织实施上有哪些措施?

  答: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是保险中介监管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保监会从动员布局到组织实施等都十分重视。

热词:

  • 保监会
  • 保险机构
  • 高管人员
  • 保险营销员
  • 解剖麻雀
  • 保险中介机构
  • 保险公司
  • 退保
  • 答记者问
  • 问题形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