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企业集体应对美"双反"调查 应诉律师表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下午,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牵头,将召集英利、尚德等14家国内光伏企业,在北京举行应对美国太阳能产品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新闻发布会,对美国“双反”问题阐明中国光伏企业的立场和应对举措。 

  这是中国光伏企业巨头首度集体亮相应对“双反”。中国企业有哪些应对之策?行业合力应对“双反”前景如何?

  10月18号,美国Solar World等七家光伏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输美光伏电池、组件等太阳能产品展开“双反”调查;11月9号,美国商务部决定,“双反”正式立案,中国的太阳能产品被贴上了反倾销、反补贴的标签,国内众多光伏企业举步维艰。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常务理事马学禄介绍,第三季度以来,国内已经有50家光伏企业倒闭,三分之一企业陷入到限产、停产状态中。

  “双反”问题引起了中国公众和企业的强烈关注,中国政府也严重关切。11月8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华盛顿举行首次听证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代14家中国光伏企业联合抗辩;今天下午三点,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牵头,将召集英利、尚德等14家国内光伏企业,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举行应对美国太阳能产品“双反”调查新闻发布会。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已有来自130家国内外知名媒体,180多名记者报名参加新闻发布会。

  昨晚,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内唯一全产业链光伏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苗连生表示,双反的核心其实就是对中国光伏企业的不公平待遇:

  苗连生:“过去最早是手工业产品,小产品,打火机、鞋、袜子之类的折腾,现在已经升级到高端产品。美国的这个价格问题,其实还是美国很多企业太小,发展速度太慢,技术不进步,成本下不来。咱们是在帮助美国人民,你要是花一块钱你要买他自己的买不了,你要是一块钱买中国的,低碳节能都有好处。”

  针对美国企业关于中国企业所接受中国政府补贴的说法,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反驳:

  苗连生:“其实中国这个光伏行业有什么政府补贴,都一样的,就是境外企业到中国来,也是享受这点待遇啊。”

  作为中方应诉光伏企业代表、北京盛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磊认为,中国企业对美出口并不存在低价倾销的情况:

  李磊:“中国企业所接受到的中国政府的资助,也并不构成美国法所禁止以及世贸规定所禁止的补贴,所以说我认为,原告并没有一个充分的事实上的理由来提起这个调查,他之所以提起这个调查,原因在于他想利用这种调查,来阻碍中国企业在美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反制中国企业竞争力的这么一种行为。”

  李磊对这次中国光伏企业集体应对双反感到比较乐观:

  李磊:“我认为中国企业这次应对中做了充足的准备,形成了行业的合力,所以我对最后的应对结果也抱有比较乐观的态度。”(记者杜震 河北台张霰 保定台张志武)

热词:

  • 反补贴
  • 应诉
  • 光伏电池
  • 律师表
  • 企业竞争力
  • 双反
  • 英利
  • 太阳能产品
  • 新闻纵横
  • 应对举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