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双反调查原审中获双零税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对华木地板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终裁,浙江裕华木业获“双零”税率——

  中国企业首次完胜美国“双反”

  记者 刘刚

  本报嘉善11月24日电 又是浙江民企,又是全国首次。今天记者从省商务厅获得最新消息,美国商务部已就针对中国多层实木地板产品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做出全部最终裁决,其中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均为零,成为迄今为止美国对我“双反”调查中唯一在原审中获得“双零”税率的企业。

  “现在可以放心接单了。”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嘉善魏塘工业园的“裕华”厂区,外贸部经理吕坚正在盘点核对一批出口木地板。他坦言,公司出口的七成销美国,现在欧美经济不景气,如果这次官司结果不好,那将是雪上加霜。

  据介绍,去年底美国商务部发起此次“双反”调查,我省42家企业涉案,涉案金额占全国总涉案金额的七成以上。最终,美方做出肯定性终裁,对中国企业征收最高分别达58.84%、26.73%的反倾销、反补贴税率。如此税率,几乎意味着封杀。

  相比反倾销,“双反”调查后果更严重、胜诉更难。自2006年对我发起首起“双反”调查后,“双反”已成为美国对我最主要的贸易打击手段,而迄今为止,从未有一家中国企业在原审中获得双零税率。

  “裕华”何以完胜?“我们的出口地位根本不靠低价和补贴,美方在实地核查两周后也不得不承认。”在新产品陈列室,风雨过后的公司董事长金月华一脸轻松。他指着一款木地板说,由于应用了新技术,用普通鸡翅木能呈现出珍贵木材——非洲崖豆木的纹路,附加值提高了50%以上。目前,“裕华”在新工艺新技术应用方面已走在国内行业前列,参与了8项国家标准和1项国际标准的起草、制定,拥有21项各类专利。

  此次美国“双反”,也是对加入WTO十年间我省政府、企业学习运用国际规则的一次全面检验。

  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局局长张勇介绍说,由于在全国率先设立贸易预警点,早在美方发起调查前,嘉兴、湖州两地相关行业协会就发布了预警信息,后又迅速组织企业抱团应诉,最终19家企业应诉。同时,由于政府是反补贴调查的重要对象,我省还第一时间成立省层面的应对小组,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发来问卷,物价、电力、财政等相关部门都按时提交了答卷和相关证据材料。

  据悉,除“裕华”外,我省另一家强制应诉企业“良友木业”取得反补贴税率为零、反倾销税率3.98%的成果,其余17家应诉企业也都拿到了远低于最高税率的好结果。

热词:

  • 双零
  • 双反
  • 反补贴调查
  • 企业应诉
  • 反倾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