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资房企频频内地"跑马圈地" 抄底拿地屡创"地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张蕾报道:从未登陆广州的港资巨头长江实业将携两个全新商业和住宅项目进军羊城,逾百亿的总投资在眼下内地楼市一片看空的情况下可谓少见的大手笔。事实上,与内地开发商资金日渐捉襟见肘、拿地放缓相比,手握大把票子的港资房企近期逆市扩张、趁低抢地,反其道而行之,在楼市“拐点”窗口开启之际,颇有豪赌后市的意味。

  逆势扩张抢占山头

  日前,长实在广州举行项目推荐会,正式介绍了其计划于2012年年初推出坐落于萝岗金坑森林公园内的“御湖名邸”及位于黄埔地铁上盖的“都会新城”两大项目。长江实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刘启文指,长实为这两个项目总投资已超过百亿。面临当前深度调控的楼市,刘启文认为,只要项目够好,不管何时入市都会有好的销售。

  尽管国内房产商纷纷收缩战线,转到二三线城市,但刘启文透露,长实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国内的一线城市,希望接下来能在深圳获得不错的项目。

  频频抄底拿地

  目前,楼市已步入下行通道,万科、保利等内地房企大鳄明显减缓拿地速度。恒大地产此前明确表示,今年将暂停拿地。而港资房企近日频频“跑马圈地”,其中不乏横空出世的“地王”。

  10月28日,嘉里建设斥资4.55亿元,将总面积14.76万平方米的福建莆田区一宗商住地块以底价拿下。10月24日,珠海市唐家湾情侣北路(南段)两宗商住地块被仁恒置地联合其他两家企业砸下近30亿元收至麾下,创下珠海主城区今年挂牌转让的单价地王。

  恒隆地产也来凑热闹。9月28日,原昆明市政府两宗商业地块出让,经过83轮的激烈角逐,恒隆地产以34.97亿元夺下,并制造了今年昆明的总价地王。

  内地开发商债台高垒,拿地放缓,给港资房企创造了更多伺机抄底的机会。本月初,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斥资8亿元,将佛山南庄生态区商住用地收入囊中,该地块以底价成交。

  无独有偶,香港瑞安集团以31.98亿元的底价将南京今年以来最大体量的G51麒麟科技园商住地块揽入怀中,成功跻身南京“地王”。

  淡市抢客 豪赌后市

  港资房企还纷纷到内地招揽客源赴港购置物业,意欲淡市抢客。 本周末,向来低调的香港地产巨头信和置业,将在广州天河喜来登酒店高调杀入广州,推广旗下的豪宅盘天赋海湾,据称下一步将北上北京、上海。

  而前不久,长江实业旗下的大围“名城”新一期在深圳进行路演推介;数周前,新鸿基地产则在深圳、广州及上海均设有永久性的展览馆。新鸿基地产雷霆认为,建立永久性展览馆,除因中港两地有多个项目外,同时也有助建立品牌形象。

  豪赌后市的还有金融大鳄。日前有报道称,索罗斯基金管理(Soros Fund Mangement)香港公司准备构建一只房地产投资基金,向中国内地高端楼盘投资。该基金可能被中国开发商用作房地产项目融资途径之一。

  此外,管理着一只规模达948亿美元房地产基金的投资公司BRE Global Investors目前正在考虑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四年来的第一笔投资,因为该公司预计内地楼市的调控将开始放松。

  缘何一向精明的香港楼市大亨在楼市看空之际反而积极进取?长江实业的执行董事赵国雄的话颇具代表性:这是在中国内地扩张的“黄金时代”。不过,他也认为在明年政府高层换届之前,调控措施不会取消。

热词:

  • 地王
  • 房企
  • 抄底
  • 港资
  • 地块
  • 圈地
  • 内地
  • 长江实业
  • 名邸
  • 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