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走势近期呈现出微妙变化 政策着力维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王宇、张辛欣、李延霞)今年以来,持续升值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给一些出口企业带来不小压力。不过近来已有迹象表明,在当前中国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思路下,人民币走势近期正呈现出微妙变化。

  “最近出现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及外汇储备增速放缓现象,这些细微事件值得高度关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判断,当前人民币汇率很有可能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9日报6.3587,创出一个多月来最低值。

  事实上,自1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6.3165、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后,在最近20多天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出了一波掉头向下的行情。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回到6.35关位,一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约0.4%,回调幅度超过400个基点。

  而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买入价和卖出价均出现了低于中间价的现象,在远期市场,人民币升值动能趋弱,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1个月到2年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凸显远期市场人民币贬值的强烈预期。

  此外,作为人民币走势风向标的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近期也出现了人民币汇率开始下滑并低于在岸市场汇率的倒挂现象,并直接导致近两个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下降的罕见情况。

  “人民币升值动能的减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受欧美消费市场低迷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外贸企业正承受着来自成本上升、企业头寸紧张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压力,此时人民币汇率的反向变化向市场释放出了微妙信号。

  种种迹象表明,“稳汇率”正在成为决策层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政策着力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份在广东调研时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避免给外贸企业造成过大冲击。

  央行本月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提到,未来要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报告明确提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我们甚至感觉到企业面临的压力比2008年要大,当前确实需要在政策层面保持稳定,不要让汇率大起大落。”浙江嘉兴市港区管委会主任石云良告诉记者。

  根据公开数据,在最近1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直稳定在6.34至6.35区间内,这与此前动辄上百个基点的跳涨形成了鲜明反差。

  “近期美元升值幅度明显,如果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力度,势必影响到本国的出口。”郭田勇认为,10月份以来高层屡屡提及“政策预调微调”,作为货币政策的组成部分,汇率政策微调的大幕也已经拉开。

  专家指出,与前期明显的单向升值所不同,今后一段时间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为明显,但总体会呈现稳定趋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判断。

热词: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走势
  • 中间价
  • 人民币离岸
  • 维稳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汇率走势
  • 人民币汇率形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