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乡村“便利店”和“自助店”将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岳瑞芳、南婷)每月政府发放低保收入、种植补贴,北京市怀柔区大水峪村村民姜小龙就会去村中的乡村“便利店”和“自助店”查询和取款。而两年前,姜小龙必须走近20里的山路,到离村子最近的银行网点去办理。

  乡村“便利店”和“自助店”是北京农商银行根据农村地区客户特点量身打造的一种全新的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建设区域主要在偏远农村,即村民在千人以上,但两公里范围内没有任何银行网点覆盖的自然村。通过乡村“便利店”,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查询、补登存折、转账、代缴费用等业务。乡村“自助店”则在乡村“便利店”的基础上,增加了“便利店”暂时无法解决但农村客户需求强烈的现金存取服务。

  记者在北京市怀柔区大水峪村村委会院子里看到,乡村“便利店”由自助服务终端、网银自助服务机和96198直通电话组成,村委会指派的一名辅导员正引导客户办理业务。办理“补登存折”业务的村民吴秀春告诉记者,有了这个便利店省了她不少事,以前得走几个小时路程才能到银行网点,现在几分钟走过来就直接办理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城里人普遍用银行卡不同,很多农民更喜欢用存折,因为“能白纸黑字地看到存折里存钱的数字,觉得心里踏实”。北京农商银行部分基层支行也反映,很多当地居民享受低保收入,每月为看到国家发放的两、三百元钱,要赶几公里的山路到最近的银行网点,排队将钱取出再存入,只为“眼见为实”。

  为弥补无银行营业网点覆盖自然村的日常金融服务需求,北京农商银行创造性地开设了乡村“便利店”和“自助店”,将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据北京农商银行董事长乔瑞介绍,自北京农商银行怀柔支行2010年6月在大水峪村建设了首家乡村“便利店”以来,截至目前,北京农商银行已建成乡村“便利店”9家,乡村“自助店”5家,仅大水峪村的“便利店”已完成业务交易1000余笔。当地村干部反映,这种模式有效解决农村地区客户的绝大部分金融需求,弥补了现有物理网点在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上的盲点,降低了服务运营成本,解决了农村地区客户办理金融业务不方便、不会自助办理金融业务的难题。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农村金融商业化模式在实行中出现一定问题,相当一批金融机构出于利润考虑撤掉了难以盈利甚至亏损的乡村金融网点,农民获取金融服务困难。目前乡村“便利店”、乡村“自助店”等农村金融服务网点还远远不够,“杯水车薪”难以满足巨大的农村市场需求,仍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搭建农村基础金融设施平台。

热词:

  • 便利店
  • 农民
  • 服务运营
  • 乡村
  • 自助服务
  • 金融业务
  • 自助店
  • 金融服务
  • 服务模式
  • 农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