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光伏产业调查]中国光伏企业联合应诉美国光伏“双反”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2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22199EDD8974738983DFC18AAA29EBD

    今年10月19号,以美国SolarWorld公司为代表的七家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要求美国向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超过100%的关税。11月8号,美国企业提出的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首次听证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针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今天,中国光伏企业的几大巨头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联合应对这次的美国光伏“双反”案。     

    12月3号 就将迎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这次双反案的初裁,那么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我们也看到来自尚德 英利 天合以及阿特斯 国内几大光伏巨头齐聚在此,从原来的市场竞争者 转化为这次危机下的合作者 这种合作能否给这次的双反案带来一线生机呢 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记者了解到,中国14家主要光伏电池生产企业组成了联合应诉团队,目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的调查程序都处于初裁阶段。从历史情况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初裁中认定无产业损害并终止调查的情形非常少,不足10%。负责本案的律师李磊表示,考虑到本案复杂的政治和贸易背景以及高度的公众关注度,中国应诉企业并未寄希望于在初裁阶段就认定不存在产业损害。中国应诉企业仍积极参与初裁阶段的抗辩工作,并为终裁阶段的抗辩打下基础。     

    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磊告诉记者,如果说是美国商务部做出初裁的话 应该是关于反补贴的初裁是明年一月份 反倾销的初裁是明年二月份 但是如果美国商务部对于本案的情况过于复杂的话 也有可能延期 也有可能延期到明年的三月份和五月份 到那时候 美国海关就有可能对中国企业 征收反倾销税 反补贴税 最后的终裁 应该最晚到明年的11月份。     

    与此同时,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今天发布的声明中明确表示,中国光伏电池对美出口未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美国晶硅光伏电池板和组件价格下降主要源于多晶硅价格因全球供应过剩而价格下降。     

    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告诉记者,这是市场竞争中的正常现象。这些企业应该审视并调整自身发展策略,提高生产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而非提起毫无事实依据的“双反”调查申请,以期阻挠中国光伏企业的正常经营。

热词:

  • 光伏产业调查
  • 光伏企业
  • 联合
  • 应诉
  • 美国
  • 双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