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核力度趋严 11月IPO通过率降至63.39%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指出,未承诺现金方式分红或是未获通过原因之一

  监管层IPO审核力度趋于严格所言非虚。

  11月份,有37家企业就IPO申请事宜上会。除加加食品集团是今日上会外,其余36家企业中,23家成功过会,13家未获通过,过会率63.39%,仅比今年2月份57%的通过率略高。而公司成长性不足、品牌过度“包装”、信息披露模糊不清则是主要被否原因。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共有295家公司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其中234家获得通过,过会率为79%。另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过会率最低的单月为2月份,全月的过会率低至57%。因此截至目前,相比2011年以来各个月份的过会情况,本月的过会比例仅高于2月份,倒数第二。

  37家企业IPO项目由22家券商承保,国信证券承销了6家,居首位;华泰联合证券承销了4家排第二;海通证券和平安证券均承销3家,并列第三;此外,承销超过1家的券商还有广发证券和恒泰证券,两家券商均承销了2家。

  本月保荐机构的通过率大大下降,国信证券虽然承销数居券商之首,但其保荐的千禧之星珠宝、温州瑞明工业、安徽广信农化3家企业未获通过,其11月通过率仅为50%;华泰联合证券更惨,通过率仅为25%,其保荐的上海龙韵广告传播、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和深圳市淑女屋均未获得通过;并列第三的海通证券和平安证券业绩较好,通过率分别为67%和100%,海通证券保荐的无锡市瑞尔精密机械未获得通过,平安证券保荐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荣科科技和北京旋极信息技术均获通过。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月通过率较低表明监管层的审核力度已趋于严格。据悉,证监会拟从明年起,正式将IPO预披露时间提至初审会之前,这一举动即意味着比原定披露时间提前约两周的时间,这样一来,证监会的审核将更加公开透明,将更加有效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且能有效杜绝保荐机构不作为。

  挖掘被否原因,不外是品牌过度“包装”、成长性不足等以前被否企业经常出现的问题。而随着上市公司强制分红新政的出台,也有市场人士,淑女屋、濮阳蔚林化工、安徽广信农化、温州瑞明工业等企业未承诺以现金的方式分配红利,仅按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公积金,这或许也是其未获通过的原因之一。

  

热词:

  • 通过率
  • IPO
  • 承销
  • 券商
  • 旋极
  • 海通证券
  • 平安证券
  • 国信证券
  • 审核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