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发文再次要求央企摸清境外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本年度开始全面推行财务决算全级次报送

  本报讯 (记者廖丰)昨日,国资委下发《关于做好2011年度中央企业财务决算管理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特别强调央企要做好涉及境外资产的决算编制工作。继6月发布《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后,国资委已三番五次强调央企应加强境外资产管理。

  国资委强调,各央企要以财务决算管理为契机,加强境外子企业财务监督,并对央企境外决算编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清理境外子企业户数、管理级次、股权结构、经营及财务状况,理清产权关系,界定管理责任,认真梳理外派人员、员工薪酬、资金管理、银行账户等基本情况;二是将境外子企业全部纳入决算报表填报范围,并按照境内会计准则、会计年度和集团母公司会计政策进行调整;三是加强境外子企业财务决算的审计管理,原则上所有境外子企业财务决算均应实施中介机构审计;四是规范建立境外子企业财务决算数据库,准确分离纯境外数据库,确保全面、完整、真实、准确反映境外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

  通知指出,为加强财务管控,国资委决定自2011年度开始,全面推行财务决算全级次报送工作。所有央企应将集团所属各级子企业全部纳入财务决算报送范围,除BVI、壳公司等特殊子企业外,均应分户编报财务决算报表。

  ■专家解读

  全级次报送有利于控制风险

  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昨天表示,通知的精神与今年年中的两个“办法”一脉相承,四点要求的严格性不言而喻。境外的会计准则和核算思路与国内不一样,因此通知要求境外资产按照境内会计准则、会计年度和集团母公司会计政策进行调整,有助于提高数字的可参考性,实施中介机构审计有利于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而分离纯境外数据库则是“剑指”央企境内外子公司的关联交易。

  祝波善分析,全面推行财务决算全级次报送工作量是巨大的,但在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低迷的情况下,这一要求有利于检查出关联交易中的问题,控制风险。

热词:

  • 国资委
  • 财务决算
  • 境外子
  • 资产管理
  • 会计准则
  • 办法
  • 剑指
  • 控制风险
  • 关联交易
  • 会计年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