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局一块地办出俩土地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块土地竟有两张土地使用证。昨日,顺义嘉浩别墅的5位业主向记者反映,他们申领到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后,一家公司却拿着另一份土地使用证找上门要求其腾房。对此,市国土资源局顺义分局地籍科回应称,两张土地使用证都是依法办理的,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此事。

  五业主竞拍购得别墅

  嘉浩国际商住别墅城位于顺义区后沙峪镇。业主徐女士称,早在2002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一起案件中查封了嘉浩别墅的房屋,并在案件执行中对别墅房屋依法进行了拍卖,“我们是在2007年,通过竞拍的方式购买到的别墅。”

  之后,徐女士和其他4名业主分别持市二中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到顺义区建委、顺义区土地局分别申请办理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并于2010年2月份取得了相应证件。

  另一主人持证找上门

  然而,时隔一年多,一件闹心事却出现了。今年9月,一家名为北京裕顺通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突然找到5位业主,出示了一份编号为“京顺国用(2011出)第00086号”的土地使用证和一份市一中院出具的裁定书,称5幢别墅所在地的土地使用权已归裕顺通公司所有,要求5位业主搬离。

  对于土地使用证的来由,裕顺通公司的孙经理向记者道出了事情原委。在今年市一中院的一起调解案件执行中,作为债权人的裕顺通公司通过以物抵债的方式获得了嘉浩别墅区的土地使用权。“我们拿到的土地使用证是整个别墅区的,5幢别墅的土地使用权没有从整个别墅区当中剥离出去。”孙经理说。

  证都是国土部门办的

  面对搬离的要求,5位业主表示不能理解:“我明明花了钱买下房子,也办理了相应证件。”随后,5位业主带着自己的土地使用证到市国土资源局顺义分局进行查询。她们发现,不仅自己的土地使用证是真的,连裕顺通公司办理的土地使用证也是真的:“一块土地怎么能出现两张土地使用证呢?到底谁的证件是有效的?”

  同一块土地为何会出现了两张土地使用证?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顺义分局地籍科张科长回应称,两张土地使用证都是真的,也是依法办理的。“5个业主和裕顺通公司拿到的土地使用证都是我们根据法院的裁定书办理的。”

  办理土地使用证之前难道不进行相关审核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张科长未正面回应。张科长称已将此事上报市一中院,并称目前司法部门也正在调查此事,但具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他表示不清楚。

  与此同时,裕顺通公司也就此事向市一中院提起了行政复议。“具体怎么处理需要等复议的结果。”孙经理称。

  对于徐女士等业主的遭遇,北京市律师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旭律师表示,一块土地出现了两张土地使用证的情况实属少见。陈律师称,业主手中持有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开发商(裕顺通)无权要求业主腾房,“既然开发商提出了行政复议,那业主可以等等看。”

  线索:徐女士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卢宝厉

热词:

  • 土地使用证
  •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
  • 业主
  • 土地证
  • 国土局
  • 此事
  • 嘉浩
  • 别墅区
  • 房产证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