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小产权房路在何方?(2010.5.12)

2010年05月12日 23:26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小产权房清理整治提上日程,14部委正在制定方案,一案一处理方式传递出怎样的新信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节目一开始我要告诉各位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是66亿平米,这是《北京青年报》的一篇报道当中提到的2007年上半年,全国小产权房面积的一个非官方的统计数字。如果这个数字是准确的话,那么按照100平米一套来计算,等于全国有6600万套小产权房。如此大量的小产权房现在可能正在面临着命运的转折。根据最新的消息,现在国土部等14个部委已经成立了联合小组,研究制定了小产权房的治理方案。未来关于小产权房该如何治理呢?小产权房的命运将会怎样?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节目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欢迎大家加入号码是123456789的QQ群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来自国土部的最新消息。
   
    小产权房清理整治方案提上日程,14部委正制定。
    有关房子的消息总是格外引人关注,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日前表示,当前对于各地发现的小产权房问题,将采取一案一处理的方式,对于全国小产权房的处理,要等到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目前,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4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清理整治政策方案。李建勤介绍,国务院此前已做出部署,责成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以负责小产权房的摸底和清理工作,要求所有在建及在售的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并将以地方为主体组织摸底,对小产权房现状进行普查,并且责成领导小组研究小产权房问题,以其能拿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办法,并召开了小产权房整治处理第一次小组领导会议。在5月4号国土部公布的4起挂牌督办案件中,北京市怀柔区杨松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一案,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建设小产权房,国土部已会同地方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此前公开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要重点打好六场硬仗,其中之一是重点清理“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路在何方?
    主持人:这些年来其实我想大家一直都会听到关于治理小产权房的这样或者那样的消息,这一次我们看到14部委来联手治理小产权房,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更多的细则出台,但是从目前的力度和规模来说,应该还是空前的了,我们特别想问一问两位评论员,从目前已经披露的这些消息来说,你们可以解读到哪些跟以往不同的内容?   
    张鸿:因为细则没有出台呢,所以说我们还很难知道具体的办法和过去的办法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创新之处,但是表态本身好像和原来没有太大的区别,一如既往的严厉,表态总是很严厉,小产权房不光在法律上可能有一个障碍在那儿,而且它的确是违规的,因为我们从上世纪末到最近这几年一直就像你说的,一直在说小产权房是违法违规的要治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