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券商佣金环比增45% 打破3个月连降僵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券商佣金收入59.8亿元,此前的8至10月环比逐月下滑

  据WIND数据和《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截至11月28日,沪深市场股票交易总额为2.99万亿元,环比增长45%。其中,A股市场成交额为2.97万亿元,B股成交额为37.71亿元,基金成交额156.9亿元。

  若按照股票、基金交易收取0.1%佣金计算,11月券商共揽入佣金59.8亿元,相比10月的41.2亿元,增长45%。

  打破3个月连续下降僵局

  今年三季度以来,沪深市场呈现持续调整,两市交投量也日渐萎缩。8、9、10三个月的两市交易额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缩水幅度分别为12%、40%和7%。相应的券商佣金收入也逐月下降,下降幅度与缩水幅度相当。11月券商佣金收入虽不敌8月的74亿元,但也打破了佣金收入连续三个月下降的僵局。

  经过了连续几个月以来的低佣金收入,11月券商佣金收入情况正如业内普遍所预期,佣金下滑幅度已经逐步收窄。

  据统计,2009年、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行业的佣金率平均分别较上年末下滑了20%、32%和16%。就目前数据来看,佣金下滑情况相对有所好转。不过,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聪27日在“2011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高峰论坛”上表示,券商佣金率下滑仍未见底,佣金率下滑仍会继续。

  传统业务转型任重道远

  佣金持续下滑确实给如今经纪业务不见起色的券商们“雪上加霜”。传统业务的转型还处于摸索阶段,行业同质化竞争局面也没有明显改观。不过,也有一些利好因素出现,比如融资融券标的扩容。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张英认为,券源瓶颈是限制国内融资融券规模增长的重要原因,目前融券余额仅占两融余额的1.5%左右。融券标的范围放宽后,尤其是ETF的纳入,将显著提升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有望迅速扩大融资融券交易量,增加对券商佣金和利息贡献。另外,保险机构用于投资的专用席位将被取消的消息也利好券商行业,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险资的交易有望为券商佣金贡献约3%至5%。随着市场的转好和交易量的增加,券商的席位佣金收益贡献将进一步提升。

  营业部的数量也是影响券商佣金收入的主要因素之一,正是营业部的饱和,行业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导致佣金战火蔓延。

  11月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新的一期《证券营业部相对饱和地区名单》,在这份名单当中,几乎覆盖了国内所有的一二线城市的中心城区和三四线城市。

  不过,在证券行业内人士看来,证券营业部的数量还远远不够,渠道受限制约着国内证券业的发展。而一旦轻型化营业部放开,每家常规证券营业部下挂多家轻型营业部的模式形成,则目前券商营业部的网点数量将呈现几何级增长,远高于目前每年几百家新增证券营业部的增长速度。

  但这也令中小券商担心,一旦轻型化营业部获得监管机构放行,意味着他们将面临全国性券商在佣金率和市场份额上的双向竞争。

热词:

  • 券商佣金
  • 券商行业
  • 环比
  • 佣金收入
  • 融资融券
  • 佣金计算
  • 僵局
  • 沪深
  • 证券日报
  • 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