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明年1月将上调养老金 生育险或覆盖非京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

  本报讯 (记者韩宇明)市人力社保局昨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10月北京市社会保险状况。这也是社保法7月份实施以来,北京市首次系统发布五大社会保险运行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保基金运行平稳。明年生育保险有望覆盖非京籍职工,1月起养老金标准也拟进一步上调。

  养老险转出近两万人

  1-10月,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跨省转入北京市3688人,转入资金1.1亿元,从北京市转出19837人,转出资金3.2亿元。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总人数达到约2.4万人,其中跨省转入人数仅三千多人,而转出人数则接近两万。社保中心主任吴晓军分析,北京市流动人口较多,因此转出较多比较正常。

  据介绍,从目前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的情况看,转入北京市的主要是工作经验较多,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较长的人员。而转出的则以年轻人、农民工等缴费年限较短的人员为主。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1月份起,全市养老金有望进一步上调,幅度不低于目前的平均上调标准,目前正在测算方案。

  拟每季发布社保数据

  按照社保法,各地社保运行状况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本次社保运行状况发布,也是社保法实施后,北京市首次系统发布全市五大社会保险运行数据。

  宋丰景表示,数据发布将制度化,定期举行。目前拟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北京市社会保险运行状况。

  此外,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微博也已上线,目前正在组建专业团队运营。微博也将成为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追访

  非京籍生育保险政策正制订

  和其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超过千万人的参保人数相比,生育保险参保人数整体偏低。市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主任吴晓军介绍,由于生育保险的参保对象比较特殊,其本身就是一个较小的险种,因此参保人数就相对较少。

  目前,北京市生育保险政策规定,该险种只覆盖北京市户籍职工。吴晓军介绍,这也是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较少的重要原因。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生育保险将扩大参保对象,非京籍职工也有望享受生育保险。目前相关政策正在制订当中,2012年有望正式实施。

  医疗保险结余13亿

  相对于收入幅度,医保基金支出幅度增长较快,不过当期结余仍然有13.1亿。针对此前担忧北京市医保基金风险的消息,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新闻发言人宋丰景表示,“完全不属实”。从数据来看,北京市医保基金运行平稳,按照足够支付6个月至9个月的风险标准判断,状况良好。

  此外,城镇居民医保累计支出也大于收入。对此,社保中心主任吴晓军解释,这是正常现象,城镇居民养老人均460元的补贴,一年发放一次,由区县财政补贴,而且是每年年底才补贴到位,并非单纯依靠基金收入。补贴的6.6亿元将于12月底到位。

热词:

  • 生育保险
  • 风险标准
  • 生育险
  • 社保局
  • 参保人数
  • 北京市
  • 养老金
  • 医保基金
  • 社保法
  • 运行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