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违规套现8000万 保监会再表严打中介违规决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保监会对外表示,明年将继续部署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这是时隔十日监管层在打击保险中介机构违规方面再度表态。

  有分析人士指出,保监会十天前披露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今年以来利用中介业务违规套现超过8000万元,这很可能仅是冰山一角,因此促使监管层痛下决心。

  保险公司中介违规行为包括直接业务虚挂保险中介机构业务、直接业务虚挂保险营销员业务,虚增保险营销员数量,通过中介机构虚开发票及虚增业务管理费,串通中介机构虚假退保、虚假理赔,通过中介机构向利益关联单位和个人非法输送利益,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6个保监局共派出43个检查组检查20家保险公司共103个省级及以下保险基层机构,涵盖33家省级分支机构和20家保险法人,延伸检查保险中介机构120家,查实保险公司及中介机构违法违规套取资金达到8065.8万元,涉及保费8.55亿元。

  事实上,今年检查的相关机构仅仅是行业的一小部分,由于检查组人员所限,更多机构免于一查。按机构数量来看,目前约有120家保险公司,合计开设省级分公司上千个,今年抽查的不足十分之一,检查所涉及到的中介机构则更为九牛一毛。截至一季度,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超过2500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更是多达19万余家,今年检查涉及到的仅为120余家。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经营管理不规范的态势未实现彻底转变,机制上、制度上的根源仍未根本消除,违法违规情况在各地区、各类机构不同程度存在,有些还很严重,需要进一步持续、稳定地开展检查工作。

  11月中旬保监会发布的相关通报表示,在查处方面采取领导问责制,要求各保险公司改进中介业务管理制度和流程,对不如期整改或整改走过场的,保监会将采取更严厉的后续监管措施。

  相关链接

  直击保险中介业务4项违规

  违规1:虚挂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业务。24个基层保险机构非法套取资金1866.63万元,占全部非法套取资金的23%。

  违规2:虚挂兼业代理机构业务。12个基层保险机构非法套取资金526.29万元。

  违规3:虚增营销员数量或虚挂营销员业务。25个基层保险机构非法套取资金2009.42万元,占全部非法套取资金的24.91%。

  违规4:虚列中介业务费用。37个基层保险机构违规支出2449.33万元,占全部非法套取资金的30.37%。

  

热词:

  • 保监会
  • 套现
  • 保险中介机构
  • 套取
  • 严打
  • 保险营销员
  • 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 保险机构
  • 保险公司
  • 监管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