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2011年保险公司违法违规套现超八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1月29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从保监会获悉,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出《关于2011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披露了2011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及处罚情况,其中,查实保险公司违法违规套取资金8065.8万元,涉及保费8.55亿元。

  今年,中国保监会在2009、2010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检查,着力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36个保监局共派出43个检查组、投入人力317人次,检查保险基层机构103个,涵盖33家省级分支机构和20家保险法人,延伸检查保险中介机构120家。查实违法违规套取资金8065.8万元,涉及保费8.55亿元。依法处理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87名、保险机构55家、保险中介机构54家。中国保监会和保监局在处理处罚中坚持依法严厉从重原则,对违法违规机构采取罚款、停止接受新业务等综合性的处罚措施;对违法违规责任人员坚持责任上追,处罚到人,重点加大对高管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罚追查;在行政处罚基础上要求保险公司进行内部问责;同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坚决移送其他执法部门。

  《通报》指出,目前,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一些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得到遏制,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经营管理不规范的态势未实现彻底转变,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之间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问题比较严重。违法违规在各地区、各类机构还不同程度存在,集中表现为通过虚假中介业务、虚假营销人员、虚假业务管理费等方式非法套取资金,并利用非法套取资金进行不正当竞争,甚至商业贿赂等违法活动。

  《通报》对保险公司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要求基层机构和相关人员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的相关公司,严格按照《保险机构案件责任追究指导意见》落实对高层级管理人员和上级机构管理人员的问责和内部处理;要求各公司以省级公司为单位开展中介业务合规性自查自纠,彻底查清虚假的、不真实的中介业务规模,全面清理无资质的、不规范的中介业务渠道和机构;要求各公司着力从制度流程等方面强化中介业务合规管理,科学设定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内部授权管理,定期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确保制度有效落实。

  明年,中国保监会将继续部署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词:

  • 保险公司
  • 套现
  • 通报
  • 违法犯罪
  • 中国保监会
  • 保险中介机构
  • 套取
  • 保险机构案件责任追究指导意见
  • 绩效考核
  • 合规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