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强硬表态要回击贸易保护主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8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出席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员大会时明确表示,若其他国家对中国出口企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国将会回击。这是商务部针对近期国际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作出“回击”的清晰表态。陈德铭在发言时表示,中国愿意平等做生意,但对强加于中国让中国企业遭受损失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将会回击。与中国发生贸易纠纷的国家将遭受更大损失,因为中国对外国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据悉,美国对华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近日也有了新的进展。目前国内企业联合抗辩已结束,正式进入美国商务部调查阶段。而作为对美国“双反”调查的反击,我国商务部已经决定对美国可再生能源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启动贸易壁垒调查。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面对欧美,特别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中国政府采取主动回应也在情理之中。中国不能总让西方如此刁难。”

  据统计,截至2011年8月底,中国作为争端方参与了30个WTO争端:在8个案件(涉及8个争端)中作为起诉方,在13个案件(涉及22个争端)作为被诉方。美国是中国主要目标,占了中国8个起诉案件中的6个,欧盟占2个。而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最多的国家。

  “西方国家等于占了便宜还卖乖。”仲大军称,由于中国长期以来不计环境和成本的代价依赖外向型出口,看起来赚钱,实际由于中国商品和劳动力的廉价,出口微薄的好处每天都在缩水。相反,美国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利润不可计数,如果老拿我们贸易顺差说事显然是不公平的。

  事实上,我国已经在贸易摩擦中渐渐调整应对态度,从开始的审慎应对成长为现今的主动回击。

  据悉,今年6月世界贸易组织裁定中国9种原材料出口限制违规,中国商务部已经主动提起上诉。7月,中国又首次在紧固件反倾销案中向WTO起诉欧盟滥用规则并获得上诉胜利。

  “这种态度的变化主要应该还是实力对比变化所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原来我们国际收支压力巨大,需要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国外市场很关键,现在我们需要减顺差,国外市场如果离开中国商品供应压力也很大。何况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进口大国,而且进口增速在全球大国中最高、进口需求在全球大国中波动性最小,这些就是底气所在。

  记者/谢梦

热词:

  • 回击
  • 贸易保护主义
  • 商务部部长
  • 贸易摩擦
  • 上诉
  • 贸易顺差
  • 国际收支
  • 美国商务部
  • 反补贴
  • 补贴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