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牙膏含三氯生致癌? 专家称按国标生产是安全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含三氯生

  “牙膏中的三氯生可能会致癌”的消息又再翻腾。今年9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重新评估三氯生的安全性,对牙膏中的三氯生物质可能致癌进行研究,曾引起国内消费者对使用牙膏的不安。最近,“牙膏中三氯生会致癌”的消息又在网上疯传。对此,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轻工业牙膏蜡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孙东方解释称,只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牙膏中的三氯生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1

  我国牙膏标准与国际一致

  据介绍,根据我国2008年颁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牙膏用原料规范规定,牙膏中允许添加三氯生,但含量不得超过0.3%。据悉,包括欧盟26个成员国、东盟10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墨西哥、土耳其等国以及多数非洲国家都允许在牙膏中添加三氯生,限量值也都是0.3%。而美国和加拿大对此没有明确的限量要求,规定只要经过安全评估就可以。

  孙东方解释,今年3月22日,欧洲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再次对三氯生进行了安全性评估,最后得出结论:在牙膏、洗手液、沐浴露、除臭膏中,以0.3%最大浓度使用三氯生,被认为是安全的。

  “从我们近几年的检测情况看,没有发现三氯生超标的牙膏产品,大部分产品的含量在0.1%或以下,少数品种在0.2%-0.3%。”孙东方说,目前还没有科学研究可以证明牙膏中的三氯生会致癌。“我们目前认为,只要严格执行了国家标准,牙膏中的三氯生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2

  专家称,使用三氯生生产牙膏的不到10%

  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包括高露洁、佳洁士、舒肤佳等品牌牙膏的配料表上,均没有列出“三氯生”成分。“大多牙膏、香皂等日用品中都含有三氯生,包括高露洁和舒肤佳的部分产品。”中国日化行业专家徐春生此前告诉记者,由于担心消费者对三氯生有所顾虑,很多企业都不会在配料成分表中直接标示,而是可能使用其他“马甲”名称。

  高露洁中国公司表示,该公司目前在中国的产品均不含三氯生成分。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高露洁部分全效抗菌牙膏含有三氯生成分,但在中国仅占有很小的市场份额,“出于商业运作考虑,已于今年年初在中国停止生产”。

  孙东方表示,从行业协会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牙膏产品添加三氯生的情况并不算普遍:“目前只有不到10%的牙膏生产企业的个别品种添加了三氯生作为防腐剂,且呈递减趋势。”呈递减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三氯生成本太高。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热词:

  • 三氯生
  • 牙膏产品
  • 安全评估
  • 马甲
  • 国标
  • 生产企业
  • 用品工业
  • 成员国
  • 可能致癌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