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企业呼吁政府提“双反”申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美国光伏企业针对中国光伏的“双反”调查还在继续,但在这个光伏严冬,国内十余家多晶硅企业终于扛不住销售价格的持续下跌,纷纷宣布停产,产能上万吨的LDK也陷入现金流紧张的困局,保利协鑫成为行业内仅存的硕果。对此,目前国内多家多晶硅企业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向中国政府提出对美国多晶硅出口企业的“反补贴、反倾销”的双反调查。中国能源报记者就此事件采访了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处。

  美国企业倾销 国内企业停产

  近期,受到全球经济振荡、欧债危机恶化及多数国家调整光伏补贴政策等因素影响,全球光伏市场增速放缓,市场供需失衡较为严重,库存大量积压,产品价格快速下跌,企业生产经营急剧恶化,部分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倒闭,光伏产业发展形势严峻。

  据报道,欧美国家已有部分企业宣布破产,而我国情况则更加糟糕。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调查显示,我国半数以上的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10-20%小幅减产或努力维持,并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部分上市企业二、三季度业务普遍出现亏损,四季度的情况仍然非常严峻。

  据了解,我国多晶硅行业出现倒闭潮的一个很大原因是受到了来自美国多晶硅出口企业的价格压力,这与美国多晶硅产业得到其国内大量补贴有直接关系。中国光伏产业联盟表示,美国政府对其多晶硅企业的补贴是帮助其降低成本最有效的捷径。

  在2007-2008年,多晶硅供不应求的时候,中国的多晶硅进口价格一度高达500美元/千克,但随着我国多晶硅产能的释放,来自美国等国家的多晶硅企业也开始通过压低价格,大量向我国出口多晶硅产品,我国进口多晶硅量从2009年的2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4.75万吨,预计2011年将达到6万吨。近期,在我国多晶硅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且全球光伏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美国等多晶硅企业通过大幅压低价格大量向我国倾销多晶硅产品,目前多晶硅进口价格已经跌破每公斤30美元以下,对我国多晶硅企业造成严重冲击。

  统计显示,如今年三季度光伏市场并无好转情况下, 我国8、9月份多晶硅进口量分别达到6473吨和6489吨,达到近几年月度最高水平,严重地挤占了中国多晶硅企业的市场空间,导致我国多家多晶硅企业减产、停产或破产,许多工人下岗。某省近20家多晶硅企业中仅有一两家企业仍在维持生产,其他已全部停产,裁员人数多达 2000人。

  此外,据我国有关研究机构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国多晶硅企业在其经营过程中的确享受到了大量的经济补贴。如2010年,一些美国多晶硅企业获得上亿美元政府补贴等,这些公司享受补贴电价也低于联邦平均电价水平等,尤其自2011年来,美国一些州政府继续对新建的多晶硅工厂进行大量补贴,据这些新建工厂负责人透露,其工厂的产能大部分将售往中国等亚洲地区,预计仍将对我国多晶硅产业造成持续性损害。

  维护正当权益 举双反调查大旗

  为应对这一趋势,中国停产的多晶硅企业呼吁希望通过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向政府提出针对美国多晶硅“反补贴、反倾销”的调查。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处介绍说:“为维护广大中国多晶硅企业的正当权益,营造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部分联盟成员单位强烈要求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着手准备针对美向我出口的多晶硅等相关产品提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申请。同时,部分企业也提出希望做进一步的调查工作,并考虑是否对出口到我国的与光伏产业相关的设备、配套部件及原辅材等产品提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

  光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产业的整合或淘汰应该是市场发展规律中的必然现象。但美国作为在光伏行业的顺差受益者,仍把SolarWorld几家美国公司的破产归咎于来自中国产品的冲击,导致中国光伏行业雪上加霜,出现企业破产的局面。

  实际来看,美国这几家破产企业无论从技术方向还是破产理由来看,都与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没有必然的联系。一些技术落后、成本不具有竞争力的技术或企业被市场淘汰,对任何一个产业而言都是正常现象,并不仅局限于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而且同样的情况也正在中国发生。只有继续保持开放的市场,消除贸易壁垒、反对不正当竞争,才能鼓励技术之间和企业之间的竞争、激励创新、降低成本、刺激需求。

  产能消化终需国内市场启动

  外围市场行情恶劣,中国光伏行业何去何从?中国光伏产业联盟认为,中国光伏产业要脱离发展困境主要还在于加快启动国内光伏市场和推动行业整合。

  随着国家金太阳工程、特许权招标项目的相继出台与实施,我国光伏市场启动速度正在逐步加快,2010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500M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800MW,同比增长了近1倍。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并实施了针对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光伏市场大幅增长。据统计,仅青海和宁夏的装机量就可达到1.6GW,加上其他西部省(区)和金太阳示范工程,预计2011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有可能达到2.5GW,同比增长400%。

  有咨询公司披露数据,我国2011年装机量将超过美国,位居全球前三。另据媒体报道,我国“十二五”相关规划也将2015年的光伏装机目标从10GW上调到15GW,2020年将达到50GW。种种利好消息表明,我国光伏市场正在将会加速扩大,对国内光伏产能的消化能力将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行业机构正在呼吁政府择机建立光伏行业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行业整合,实现供需匹配。《中国能源报》(记者:钟银燕)

热词:

  • 光伏产业
  • SolarWorld
  • LDK
  • 反补贴调查
  • 国内企业
  • 光伏发电
  • 产能
  • 反倾销
  • 上网电价
  • 中国能源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