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十二五”西部项目超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大力发展西部的“十二五”总体布局中,
煤炭的新建规模将分别严控在5%、22%和73%

  “‘十二五’期间将加强煤炭开发和规模的统一,新建煤矿要按照规划安排的次序和项目来建设。”11月24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及行业发展改革大会上公开表示,“十二五”期间将严格落实规划。

  “国家确定煤炭建设将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大力发展西部的总体布局。在新开工的规模中,东部将占到5%,中部占22%,西部占73%。” 吴吟说。

  能源重心西移进一步加快。

  2011晋蒙原煤产量或超18亿吨

  随着东部煤炭资源枯竭,煤炭开采中心西移已成明显趋势。近年来,我国能源重心西移进入实质阶段,从2009年内蒙古原煤产量超过山西,取而代之成为全国最大的产煤省份即可看出端倪。

  曾经占领中国30年“产煤霸主”地位的山西,2009、2010年连续两年“落后”内蒙古。2009年内蒙古煤炭产量6.37亿吨,山西6.15亿吨,内蒙古首次超过山西,坐上中国产煤头把交椅;2010年,山西经过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虽煤炭产量达7.41亿吨,但仍然不及内蒙古煤炭产量的7.82亿吨。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副巡视员侯文锦11月23日在山东淄博表示,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保持。据他个人判断,山西今年的原煤产量将超过8.5亿吨,内蒙古则在9.5亿吨以上。

  “两省区的原煤产量加起来,将超过18亿吨。” 侯文锦说:“仅此两省,就将给今年全国的原煤产量带来3亿吨以上的增量。”

  据记者了解,2011年山西和内蒙古官方公布的调控目标分别为8.2亿吨和9亿吨左右。“官方预测的数据明显趋于保守。” 侯文锦表示,“仅山西1—10月的煤炭产量,同比已经增加近1.18亿吨,全年又怎么可能只有8000万吨的新增量?”

  吴吟表示,煤炭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将加快全国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建设,基地内煤炭产量要占全国的90%以上。

  这14个大型煤炭基地即神东、晋北、晋东、蒙东、云贵、河南、鲁西、晋中、两淮、黄陇、冀中、宁东、陕北、新疆,其中多数为西部能源重镇。作为中国能源版图刷新的前奏,国家能源供应西移格局已渐行渐晰。

  “十二五”煤企平均规模达100万吨/年

  大集团、大型化是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方向。“有人认为,煤炭行业目前的集中度比较高了。” 吴吟表示,他觉得差距还很大,所以“十二五”仍要推进大企业大集团的发展,“有这么一种理论,一个企业要占到市场份额的1/2以上,两个企业占到2/3以上,三个企业占到3/4以上,这才算比较高的集中度。”

  中煤协会长王显政在会上指出,根据煤炭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全国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60%;全国煤矿数量减少到1万处以下。

  然而,吴吟对以上数字依然不太“满意”。

  “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煤企数量或控制在4000家以内,平均规模将提高到年产百万吨以上。” 吴吟说:“实现这样的规模,对于山西、内蒙古没有什么问题,但在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可能比较困难,所以说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这个平均水平。”

  根据中煤协《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十二五”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协会更希望到2015年,形成12个亿吨级、16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

  一位参与煤炭“十二五”规划编制的人士称,上述目标之所以与官方口径并不一致,因为“协会是从行业研究角度提出发展目标,照顾到了地方的发展规划”。

  中煤协最新公布的《2011中国煤炭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亿吨级煤炭生产企业已经达到5家,5000万吨级以上达到15家,千万吨级以上达到47家。其中,5000万吨级以上的煤炭企业,很多都有“升级”至亿吨的强烈意愿。

  比如山西2010年进入亿吨级的煤炭企业仅山西同煤集团和焦煤集团两家,但在山西地方“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组建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企业、3个5000万吨级以上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另外,内蒙古目前还没有进入亿吨级行列的煤炭企业,但在“十二五”期间也计划重组2个亿吨级以上煤炭企业、9个5000万吨级煤炭企业、19个千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

  现代煤化工项目“每省允许一个”

  “十二五”期间,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或将大大提振,“只要企业提出的方案比之前的能效高,节水多,效率高,我们肯定是支持你发展的。” 吴吟说。

  “在‘十二五’规划中,我们允许一个省发展一个现代煤化工项目。” 吴吟明确表示,“只要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

  他同时不无遗憾地表示,现阶段的煤化工产业,能效低、能耗高、水耗高,“从目前的总体情况来看,符合要求的并不多。”

  对于新疆一方面要“求发展”,煤化工“高烧不退”,另一方面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的现状,吴吟表示,从整体上来说“十二五”将“严格控制”。

  有数据显示,自2005年至今,仅上报国家环保部审查批准的大型煤化工项目就达27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进入“十二五”,煤化工产业发展势头进一步高涨,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的各类煤化工项目已达37个,总投资预计达到7000亿元,这些项目主要就向内蒙古、宁夏、新疆 等地集中。

  吴吟指出,“十二五”国家将支持煤炭企业朝着“煤电化”、“煤电路港航”等综合性方向发展,推进煤炭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与优化。

  “截至2010年,全国煤矸石发电装机容量为2600万千瓦,其中‘十一五’时期新增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煤矸石发电装机要新增5000万装机容量。” 吴吟透露,未来五年,新增装机容量将在“十一五”末总的装机容量上实现翻番。《中国能源报》(记者:胡珺)

热词:

  • 十二五
  • 煤炭产量
  • 煤矿数量
  • 煤炭开采
  • 煤炭行业
  • 煤炭开发
  • 煤炭产业
  • 煤炭生产
  • 煤炭工业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