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扶贫标准大幅上调92% 专家称仍低于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调92%仍低于国际贫困标准,扶贫对象到2020年住房医疗有保障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11月2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确保到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部署《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贯彻落实工作。

  胡锦涛指出,到2020年,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的扶贫资金,从2001年的127.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49.3亿元,10年累计达到2043.8亿元。

  温家宝强调,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把更多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这是社会发展的进步,是扶贫力度加大的重要措施。  据新华社

  专家:新标准还是比国际标准低

  标准提高后,我国贫困人口增加1亿人

  11月29日,中国大幅上调国家扶贫标准线,从2010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1274元升至2300元。由此全国贫困人口数量和覆盖面也由2010年的2688万人扩大至1.28亿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3.4%,占全国总人口(除港澳台地区外)的近十分之一。

  经过此次大幅上调,中国国家扶贫标准线与世界银行的名义国际贫困标准线的距离为史上最近。世界银行2008年宣布,将国际贫困标准从每天生活费1美元提升至1.25美元。

  按照29日人民币市场汇价1美元兑6.3587人民币计算,中国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大致相当于每日1美元。

  2008年以前中国政府设定两个扶贫标准,即绝对贫困标准和低收入标准。1986年的绝对贫困标准为206元,2007年为785元;2000年的低收入标准为865元,2007年底为1067元。2008年,绝对贫困标准和低收入标准合一,统一使用1067元作为国家扶贫标准。

  “无须讳言,之前的扶贫标准确实定的太低,不仅不能做到农村贫困人口的全覆盖,更不能反映实际情况,给国家制定相关政策造成了不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坦言。与此相佐证的是,官方媒体人民网报道,中国当下的贫困标准,仅相当于美国贫困人口标准的1/50。

  事实上,即便对于大幅提高后的扶贫新标准,李国祥仍持保留意见,“还是有点偏低。”       据新华社、央视

热词:

  • 扶贫开发
  • 1986年
  • 扶贫资金
  • 贫困标准
  • 标准线
  • 2010年
  • 大幅
  • 2008年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胡锦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