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尹明善:民企的最好出路是走到国外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资料图)

  中国古话就讲富家子守乡守土,穷家娃离土离乡。我们(民企)干脆到国外去,国内就交给国企

  编者按:

  11月24日,“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参加此次会议并发表演讲,指出,民企的出路是到国外去,走出去就有好日子。

  同时,尹明善表示,民企应与国企加强合作关系,才能取得互利共赢的结果。

  此外,尹明善还提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民企与民企之间应该互帮互助,而非互相拆台。最后能成立一个商会,来保证民企利益。

  以下是尹明善观点摘录。

  尹明善:

  民企出路在于走出去

  当前国企的强大是客观的存在。去年,民企500强的统计,中国民营企业前500名的利润总和不及国企第一名――中石油和第二名――中国移动加起来的利润,500家不如2家,所以必须承认国企的强大。我们跟国企体量差别太大,只能是相互合作达到共赢。如果两方是势均力敌才会双输,如果我们跟国企合作共赢,斗则民输,输的一定是我们,因为国企后面还有国有银行、国资委和政府的强力支持,如果我们硬要跟它斗的话确实是鸡蛋碰石头。所以我在很多论坛上对民营企业朋友提出三个劝告:1、不可让政府不高兴;2、不可让银行不高兴;3、不可让国企不高兴。

  为什么?大家都知道,常州有一个很大的钢铁企业叫铁本,确实做得大,如果只做不说,说不定现在也非常强大,遗憾的是他们本人,特别是旁边的人不断吹嘘铁本很快会超过上钢,很快会超过鞍钢,很快会超过武钢,让中国的大型钢企业很不高兴,于是他们就联合起来到某某部门去告状,最后这个部门就把铁本去掉了。所以我们千万不能让国企不高兴。

  民营企业吃苦耐劳,受压受屈的能力一定比国企强。比如中国的四大银行,工商银行在全世界第一,建行第二,中国银行第四,他们那么大的数值,在国外的机遇能够第一、第二、第四吗?没有,11名、12名、14名都没有,就是因为他们在国外那种吃苦吃亏、受屈受压的能力不如我们民企,民企从来都是在夹缝当中长大,我们学会了忍气吞声的能力。所以我多次跟民营企业朋友讲,吃得苦中苦,不是人上人。吃得苦中苦,不过人中人。

  中国古话就讲富家子守乡守土,穷家娃离土离乡。我们干脆到国外去,国内就交给国企。比如汽车行业的一汽、二汽、上汽、广汽、北汽、重汽、长安,希望它们强大,把中国国内市场从外资手里夺回来,能否在中国市场上让中国的国企超过福田,超过丰田、大众,我们大豆市场被外资牢牢控制住,希望中粮集团把我们大豆市场夺回来。所以国企,就拜托你们了。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的汽车、摩托车,其实按质量来讲,如果外资100分的话,我们差不多90分,但是如果它们100万,我们能卖90万吗?没有。他们卖100万,我们卖10万都难。出于种种原因,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们父老乡亲对品牌认知度太高。假定有钱,买了一个国产轿车,质量蛮好,买回家去,丈母娘都要骂你,说有钱就买一个进口车,怎么买一个国产品牌,觉得没脸面。可是我们力帆轿车在国外首先也是进口车,而且给部长也坐过力帆轿车。我们走出去真的有我们的好日子。所以跟国企之间,我提出的观点就是各司所长,各得其所,相互促进,合作共赢。

热词:

  • 民企
  • 力帆轿车
  • 国企
  • 商会法
  • 铁本
  • 进口车
  • 民营经济
  • 离土
  • 合作共赢
  • 大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