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解体说”频现 投资者未来一年要避开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解体说”密集出现 更多央行明年将“开闸放水”

  在两周前,市场对欧元区经济最坏的预期是希腊可能会违约,但这两天,关于欧元区解体的说法密集出现,引发了欧元投资者的紧张,昨天欧元兑美元亚市早盘逼近8周低点。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未来一年内都要避开欧元。

  因市场担忧欧债危机将蔓延至更大的国家,欧元兑美元昨天亚市早盘逼近8周低点。

  穆迪本周警告说,欧元区国家发生一系列违约的可能性已不容忽视,欧元区主权债务和银行危机的演化也对整个欧洲的政府债券评级构成了威胁。

  银行提前应对欧元解体

  全球最大的货币经纪公司英国毅联汇业集团(ICAP)27日表示,该公司正在对电子交易系统进行测试,以便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知情人士透露,为银行提供外汇交易结算平台的CLS Bank International也正在进行压力测试,为欧元区解体做准备。

  瑞银(UBS)外汇策略主管Mansoor Mohi-uddin在报告中指出,在欧元区国家领导人控制住债务危机前,欧洲货币联盟就可能发生解体。

  OECD宣告欧元区衰退

  摩根士丹利昨天发布报告称,欧元区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因深陷债务困境国家料将加强财政紧缩力度。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昨天公布半年一次的经济展望指出,欧元区2011年GDP增长率自2%下调至1.6%,2012年则从原本预估的2%下修至0.2%,欧元区经济呈现“些微衰退”。这是第一个宣告欧元区进入衰退的国际组织。

  欧债危机冲击欧元区核心国家及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加剧,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在2012年1月可能将基准利率降至纪录新低点0.5%,此前的纪录低点是0.75%。

  摩根大通则预测,截至2012年6月,进入降息通道的国家会创下2009年第三季以来最多,当时为15家央行。公开数据显示,近三个月,英国、美国、印尼、巴西、俄罗斯、以色列、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等11个国家,以及欧洲央行纷纷执行宽松货币政策。

  欧元将有急跌的可能

  相对于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不堪,欧元价格却相对而言站在一个相当高的位置上。目前来看,欧元兑美元离历史最低点仍有40%的落差,如果欧洲央行利率很快降到历史最低点,那意味着欧元将有急跌的可能。

  欧元汇率最低达到什么程度? 2001年7月5日,1欧元只能兑0.8347美元,2008年7月31日时达到最高峰1.6035美元。

  昨天亚市盘中,欧元/美元汇价跌破1.3300关口,触及时段低点1.3283。分析师表示,欧元/美元下一个目标指向1.3144,甚至心理关口1.3000。

  提醒:尽早买套期保值产品

  环球资源调查显示,欧债危机迅速波及全球经济,中国出口商受到冲击。581家受访供应商中,2/3表示过去几个月欧洲出货量下降,40%的受访者预计明年出口将进一步下降。

  如果未来欧元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中国对欧出口将雪上加霜。企业可尽早向银行买套期保值产品,成本在3%左右,但相对欧元兑人民币可能在10%以上的贬值空间,这是划算的。如果赴欧旅游或留学,建议不要一次性提前兑换欧元,而是分批兑换。

  (记者陈海玲)

热词:

  • 欧元区经济
  • 欧元兑美元
  • 欧元汇率
  • 欧洲央行
  • 亚市
  • 套期保值
  • 急跌
  • OECD
  • 2008年
  • 瑞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