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风集团酝酿以自主为核心进行机构大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风大自主短板:协同战略如何升级?

  何芳

  东风集团内部正在酝酿的,以东风自主为核心的机构大变革和大调整。这些大动作的目标在于,12月中旬东风自主品牌即将发布的中期事业计划。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东风自主品牌未来五年要实现三个100万辆:

  第一个100万是“双飞燕”标识的东风商用车100万辆,第二个100万是东风双飞燕商标的乘用车100万辆,同时还有一个广义的自主品牌,就是非东风双飞燕商标的自主品牌实现第三个100万辆。

  广州车展前夕,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内部会议上急切地表达了对于大自主乘用车协同的紧迫感。称东风自主乘用车走的是集成资源再创新的过程。“集团体系的竞争力、协同的竞争力也将是我们以后核心的竞争力。”

  十年后,第二次变革

  这次“大协同”战略是东风集团内部又一次大规模变革的开始,上一次东风历史上最大的变革是在东风最困难的1999年。

  东风公司1999年实现了历史上最大的内部体制上的改革和变革,由原来的集中经营变为分散经营,正是这么一个分散经营体制的安排,形成了现在东风的各个事业板块。

  东风乘用车各个板块强调独立发展,包括东风风神、柳州、郑州都作为单独的细分市场去运作。“随着规模的扩大,产品技术发展的薄弱环节就体现出来,比如乘用车关键总成比较分散,来源多样,有合资企业的,也有社会上的采购,这就是东风乘用车的短板。”有东风内部12月中旬东风自主品牌中期事业人士表示。

  如果上次机构变革的主题为分,这次变革的主题就是合。与上次变革的大背景不同,东风目前是其历史上最为强大的时期。

  今年1-10月,东风公司销售汽车248.23万辆、同比增长12.22%,总体销量排名行业第二。从2000年到2010年,东风集团的销量从20多万辆增加到260万辆,今年有可能超过300万辆。目前,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在内的东风自主品合计销量居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前三。

  东风内部认为,过去20多万辆的时候协同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到了300万的规模之后,各个经营单元之间通过协同能够产生更大的力量和效果。

  变革最重要的原因还有成本的需求,这也是东风自主要大发展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东风自主乘用车的成本降不下来,很难有大发展。”

  “在共同的产品平台架构下做一些适应不同需求的调整,让不同的生产单位去生产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的是避免各个公司都建一套完整的体系,从而大大降低开发成本。

  按照东风的规划,在研发能力上,到2015年,整个集团各个板块如果根据现有的现状分别投入,如果把共用的能力投入集中,各个板块根据产品细分的特点做差异化的投入,可以节省几十个亿的投入。

  当然,东风集团整合的安排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协调各个事业部,取得均衡的发展。对此,朱福寿总结为,“促进整车带动零部件、新事业反哺老基地、合资事业支持自主事业、主业促进辅业的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各项事业良性互动、协调共进的良好局面。”

  怎样合?

  东风在自主乘用车有东风风神、东风柳汽、郑州日产和东风小康四个板块。自今年7月份以来,在东风推进“大自主、大协同、大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出现了很大变化。

  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柳汽、郑州日产四家单位和总部有关职能部门为主,东风成立了技术研发能力、商品平台、新能源、品牌梳理与网络渠道、动力总成和海外事业6个协同工作小组,这也是东风开展“大协同”的6个主要方面。

  东风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规划,设定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东风品牌的自主乘用车,形成“2+2”的事业布局,第一个“2”代表主战场东风乘用车和东风小康;第二个“2”代表辅战场郑州日产和东风柳州,这一层次到2015年销量将达120万辆以上。

  第二个层次是与裕隆合作的东风裕隆大中华品牌,计划2015年实现20万辆的销量;第三个层次是合资自主品牌,目标为2015年达到40万辆规模。

  按照东风的整体布局,整个东风风神将以基本型车型为主线,以跨界车型为辅助,而微型车将以东风小康为载体。在辅助战场,郑州日产和东风裕隆将以多功能的跨界车型为主要细分市场来延伸一些乘用车车型。

  “本身现在国内市场上,微车与MPV等车型之间的区别度正越来越小,我们具备很好的条件去做一些延伸。”朱福寿在内部会议上强调,这意味着郑州日产和东风裕隆未来将有更多产品拓展的空间。

  来自东风的消息表明,东风自主乘用车协同在品牌、营销渠道和研发上的目标是形成“1+N”的布局。

  渠道协同先行,今年年底前,东风自主乘用车首批3家协同试点专营店将运行,这三家协同试点专营店将销售东风风神、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的车型。“因为这三家主要是基本型乘用车,先期试点协同,东风小康暂时没有纳入。”东风内部人士表示。

  渠道协同的同时,动力总成的共用已经步入实施,下一步是经营板块、产品研发平台共用。另外,检测设备和实验设备目前也是公司集中投,共享资源,这也是在大协同体系下进行的。

  但是,协同也需要克服一定的困难。以动力总成为例,目前东风风神车型使用标致雪铁龙的发动机,而刚刚在广州车展上亮相、基于日产轩逸平台打造的风神A60使用日产MR20发动机,而东风其他板块乘用车的动力总成来源多样,统一起来需要过程。

  不过,东风自主研发的发动机A16发动机目前初步计划将于明年搭载在东风风神H30和 S30上,可以看作东风统一动力总成的第一步。

  实际上,在所有板块的协同过程中,平台共享是协同的关键。有消息显示,东风风神目前正在和东风裕隆谈判,希望复制A60借助日产平台的模式,打造风神的中高端车型。

热词:

  • 自主品牌企业
  • 东风集团
  • 东风柳汽
  • 东风商用车
  •